第三天起,我們經過蘇花後半段與花蓮台東的海岸公路,一路上深為太平洋的氣勢所折服,其湛藍與深邃實非台灣海峽可比擬。


大濁水橋過後,就是和平了。雖然它是蘇花公路上的大市集之一,餐飲店、攤販、機車行、旅館,一應俱全,但是由於開採水泥的關係,大片光禿的山壁顯的景象荒涼,讓我聯想到電影中的美國西部小鎮。


那天我看到了很具啟發性的一幕:有個老外,揹著大背包,獨自健行在山水之巔。我跟阿來說:「人家比我們厲害多了…」。很多年過去,那一幕一直深烙在我腦海,暗自許下了心願,有天也要像他一樣。


到了清水斷崖一帶,我們的水喝完了,靈機一動,拿著水壺盛取岩壁的泉水,發現還很甜。清水斷崖是我推為台灣排名第二的單一景點,每次去都感動不已,深深覺得那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瑰寶。而那層次分明卻又潔淨無瑕的海水,也從沒有因為時間流逝而褪色。


中午時分,我們轉進了太魯閣,在那個地標性的牌樓下,有點感觸。最高興的,莫過於竟能靠自己的雙腳來到這裡。隨後我們去長春祠逛逛,令我們震驚的是,當天我們上午去,而下午長春祠就垮了。


晚上住花蓮市區,第一印象是花蓮也挺熱鬧的,不輸桃園。隔天經過了和南寺,為巨大的觀音像所吸引,進去參觀了一番。我在台11公路上拍了一張弧形海岸的照片,當時還不確知是哪裡,事後也無從比對,直到後來我對花蓮越來越熟,才知道是磯崎。


我們在石門的「人定勝天」石碑下合照,我露出憨笑,阿來頭綁毛巾,像個日本人。在長虹橋觀看了一會泛舟的景況,可惜我們沒錢,時間也不夠。北廻歸線標誌那張晴空下的碧綠草地上,水牛在吃草的照片,是我高中年代,思緒雜亂不定時的慰藉。


一系列東海岸風景區,景觀豐富。我們鎖好車子,去看彷彿雷神驚天一擊的八仙洞。那時長濱文化考古現場已拉起條子,禁止進入。去拜拜的人潮不少,立於洞內,感覺很涼爽。


第四天落腳於台東縣的長濱。我們仍然住小旅社裡最便宜的房間,記得當時很襖熱,而我們房間的配備,只有一把不會轉的電扇。看到這情景,只有互相解嘲:「沒關係,扇不轉人轉…」。


在長濱的那一夜,我首次想家。阿來很早就睡了,洗完澡後我一個人出去吃晚餐。長濱是個小地方,要逛也無處可去。我帶著一罐紅茶,來到長濱國小。沒記錯的話,那兒離海邊不遠,我坐在沙灘上,看著海面上的十幾艘漁船,隨著波浪韻律擺動。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美景,但在異鄉看海,是個特別的經驗。


黑夜中望著茫茫大海,我頭一次體會到一個人離家這麼多天、這麼遠的感覺;一個十七歲的少年,突然間成熟了許多…


隔天在台東小野柳附近,強勁的逆風和酷熱的天氣,讓我們吃足苦頭。中午我們熱的沒有食慾,午餐是挫冰。但是那麼悶熱的天氣,讓我們體力一點一滴流逝,汗水滴在柏油路上,彎著腰低著頭的我們,可以清楚看見汗水的蒸發。盛夏的台東郊區,太陽的熱力好像足以熔化一切,下午時分,周遭靜的出奇,偶而F- 5E戰機的尖銳嘯聲才打破了沉寂。


第五天的晚上住台東。鬼使神差的,我們到了一家「怪怪」的旅社。那家旅社有許多年紀不小的阿姨,都穿著睡衣,房門敞開。可是當我們發現不對勁時,錢都付了,況且「我們不圖人家什麼,想來人家也不會圖我們什麼」,這樣一想,頓時心安理得許多。只是,我們有把房門鎖緊些,而我忘記了,當時有沒有多穿條褲子睡覺。


記得的是,那是我們「奢侈」的一天。吃過晚飯,我和阿來臨時起意去看電影。問了半天的路,才找到「台東大戲院」。一到開演的時間,我們看到了堪稱驚訝的景象:一個人把電影院四周的窗子放了下來,而那窗子,是用一根木頭撐住的。我們直說這大戲院,真是名不符實。


不過電影很精采,我們連看了兩輪,還喝了木瓜牛奶,為辛苦的旅程添入了一絲不同的色彩。而我在若干年後看到報載,因為不敵MTV的興起,台東最後一家戲院走入歷史。內心雖不勝唏噓,但也慶幸,留下了在台東看電影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