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東起台東,西迄楓港,全長104.5km,沿途可說看不盡的山光水色。


我們經過了知本、太麻里、大溪﹙又一個大溪﹚、大武等小村落,那迤邐柔美的海岸線,在夏天更顯的亮麗耀眼..從達仁開始,呈現在眼前的就是山景。有了先前蘇花的經驗,我們對於南迴,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尤其,天氣更加炎熱了。


要開始翻越中央山脈前,我們先買了兩罐舒跑帶著,以便「救命」用。烈日下,我們在柏油路慢慢爬升;往來的車輛不多,前方望去的景物,呈現著扭曲的狀態。


忽然後面來了一輛工程車,駕駛停下來,問我們要不要撘便車。對於環島,我的想法是「遊歷」,而非想要創下什麼紀錄;在南迴公路連人帶車搭工程車,還可以交個朋友,是個不錯的經歷,所以我沒意見。但是阿來反對,於是我們就靠著自己繼續騎。


可能由於做了不錯的心理建設,或是體力與韌性已經有長進,過程倒沒預期的辛苦。當我們鼓勵著自己,「再辛苦一下,待會就可以喝舒跑」時,不知不覺已經快到壽卡了;救命的運動飲料,頓時也成了慶功用。


南迴的最高點是壽卡,我在附近的「祝您一路順風」立碑下,與心愛的腳踏車合照了一張像。碑後是個廢棄的平房,四周長滿了雜草,我戴著帽子,披著毛巾靠在石碑上,半身已然溼透。


那天我們借住過了壽卡約9km的草埔國小。值班老師人很好,還借我們蚊香。洗澡是有學問的;我們在國小洗手台邊,穿著短褲全身打香皂,以冷水沖乾淨後,再到廁所換新的衣服褲子。


我跟阿來打趣說,還好是暑假,否則小朋友那麼多,我們哪能輕易成功。不料言猶在耳,我們同時聽到一票小朋友的嘻笑聲;my god!竟然碰到返校日,害我們在廁所裡躲了好久。


洗完澡的下午時分,通常是自由活動。我沿著學校後門小路走去,想不到那裡居然別有洞天。我看到有條清澈的溪流,上游有道矮瀑;更讓人驚奇的是,溪流裡有數個原住民小朋友,一絲不掛的在水裡翻騰、跳躍,彷彿是人間最後一塊樂土的子民。


我的內心旣感動又震撼,悄立在一旁觀看良久;這個場景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深具啟發性。若非已經洗過澡,而在此地洗澡又那麼辛苦,我一定會跳下水與他們同樂。


回到教室裡,我在課桌上寫信,想把看到的這一幕與好友分享。寫完之後把信放在包包裡,想到了平地後投郵筒,結果一直沒寄出,最後將它帶回家。那時候,能靠著自己的雙腳,經過那麼多熟悉與陌生的地名,我內心的激動是難以遏抑的;然而在那窮山僻水之壤,卻找不到第三個人可以分享。


那個年代,我可說和一般的年輕人沒什麼兩樣;直到環島的日子裡,我不看電視,沒有俗務的羈絆,遂有了一點透視內心的機會。好幾個「一天行程結束,洗完澡、洗完衣服,晚飯時間還沒到」的空檔,我想了許多,也領悟了許多。


將桌子併排後,我們弄好自己的床位,彼此刻意離的很遠,免的互相打擾。把衣服折好當枕頭,躺在床上試睡了一下,感覺還不錯。東台灣的陽光與空氣,這陌生的山中小學,對於我來說,都是新鮮的。


忘記晚餐吃了什麼,晚餐後的情景卻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的。那天晚上,我一個人躺在草埔國小的圍牆上看星星,一天的暑氣在這時消退,大地恢復了涼爽,天上的星星清晰又明亮,感覺離我好近。就這樣,我睡著了。偶然經過的大貨車,射來刺眼燈光,才將我喚醒。


台階夜色冰涼,蓋著薄風衣,呼嘯的貨車彷彿帶著我的思念。異鄉的夜晚仰望銀河,浩瀚的時空裡,我一再確認究竟身在何處;天上?人間?夢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