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原本就是要爬的;對於有人要因此提供獎品獎狀,我一向樂於接受。何況有了這層鼓勵,小朋友們爬起山來也特別起勁。


七點半來到政大,和Renoir家人分別報名親子組。對於學生社團可以辦這樣的活動,令人感佩。現場已有不少人摩拳霍霍,滿是「練家子」。有的穿著鐵人裝,全身皮膚黝黑,一看就是精力無窮的模樣;有的是穿著「xx鐵人精英賽」T恤的「硬漢」,也有身材削瘦的長跑好手,還有各登山社團的菁英…. 相形之下,我們真是太「普通」了。


到麥當勞吃過早餐,八點多大家開始做暖身操。比賽組起跑十五分鐘後,親子組也出發。沿著河堤旁經過北政國中,隨之而來是陡上的階梯,有點喘。 接上樟山寺步道後,幾個觀景點視野頗佳,101大樓在 山的另一邊嶄露頭角。 兒子眼睛特別利,看到草叢裡有隻「漂亮的蝴蝶」,搶了我的像機,自行拍了張照片回來,經查是「端紅蝶」。
舉目馳騁,台北的盆地地形昭然若揭,樓房與山頭在雲霧縹緲間,看似朦朧的「雲海」,恐怕是消散不易的空氣污染。

此時,前方有人疾衝而來,擦身而過時尚且颳起一陣旋風;原來最快的男子單人組已經回來了,太厲害。來到樟山寺,只能算暖身,不過我已滿頭大汗。裊裊香煙伴隨著誦經聲,使我精神愉悅;
喝口廟方提供的肉桂茶,對於台北市民很容易可以找到這樣的健行路線,很是羨慕。一旁還有小吃店,肚子都可兼顧了。我們在那兒填問卷、蓋紀念章,停留不少時候。等到再出發時,有女單組也回來了。

出了樟山寺,開始環狀路線的起點。
在杏花林蓋完第二個章,進入樟湖-銀河洞步道。這一段石板上的青苔很濕滑,並不好走。第三個蓋章處在土角厝前,親子組要先玩遊戲闖關,才能蓋章。
女兒抽一張紙,寫著:「大腿」,我抽的是:「屁股」。我開玩笑的跟政大登山社同學說,要我露屁股可以,要我女兒露大腿可不行。結果他們拿出一個氣球,要我們兩個用大腿跟屁股夾著,走到數公尺外的桶子放進去。女兒比我矮那麼多,如何用我屁股去貼她大腿呢?難怪女兒抱怨說:「老爸你幹麻要抽屁股啦!」。但老爸可不是白混的,我背著她,剛好把氣球夾在她大腿和我屁股之間,走的是又快又穩。


此後,我牽著女兒的手,一路猛衝。老婆膝蓋受傷,和兒子在後面,我不是為名次與獎品,內心只想知道我們可以走多快。女兒也很爭氣,跟著我的速度絲毫不落後也不叫累。看著終點越來越近,我知道汗沒有白流,這種感受很珍貴。雖然老婆受傷,但也沒落後很久,讓我佩服。就如同Renoir說的,全家一起走完最重要。

坐在行政大樓前的地上,翻著「台灣山岳」(獎品之一),就覺得夠幸福了。時間已是中午,肚子雖餓但不想多吃餅乾之類,因為大家都想等抽獎一結束,就去吃美食,好好犒賞自己。頒獎典禮上,男單冠軍是個中等偏瘦身材,學生模樣的年輕人,果然真人不露相。女單冠軍竟是個皮膚白皙、長髮披肩的嬌弱姑娘,哇!這才是高手。

午餐在「敏忠餐廳」吃,點了五六樣菜。不知道是餓,還是東西真的好(Renoir大姐說:都有),我覺得是近幾個月來吃到最好吃的家常菜。 「牛肉豆腐」很下飯,「菜脯蛋」尤其可以看出手藝。那蛋可以煎到軟綿綿如蛋糕一般,菜脯也不會太鹹,吃起來口感當然就是一流。「砂鍋魚頭」-湯是湯,魚是魚,完全兩碼事;但只要好吃就好,烹飪並不定要拘泥成法。那湯頭甜、鹹、酸兼而有之,符合我喜歡多樣化的個性。還有一道菜也非常棒,甘甜清涼、暢快解渴,那就是世界有名的「台灣生啤」。

吃完午餐,我們在路上逛著找冰吃。雖然肚子已經很飽,但那已非重點。重點是在山上許下的願望定要實現,那是屬於心裡層面的滿足。話雖如此,我和兒子、老婆和女兒,大姐也和她女兒一組,我們合二人之力吃一大碗冰,還是很拼。我馬上想到Renoir慘了,他只有一人。大家都在偷笑,尚未反應過來時,Renoir竟將空碗一推:「I am finished!」,令我們為之傻眼。當下我立即宣布:「恭喜Renoir榮獲吃挫冰大賽,男單組冠軍…」。

今天的經歷,也許若干年後,大家都還能拿出來回味一番。尤其是女兒,她可能會忘記,但記憶深處的某些東西,仍會被喚醒;就像電影「蒙面俠蘇洛」,她女兒雖從小被仇家收養,但仍記得,搖籃旁他生父放置的不知名花香;而這就是我想創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