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上和兒子騎車後我就想我該退位;從此家裡「騎車第一」的頭銜應該讓給他了。


我們兩個很久沒夜騎,我騎的很快,有一種「要把失去的都補回來」的心理。但是不管我騎的多快,兒子都跟的上。途中我們還追過兩輛機車,挺有成就感。


停紅燈時遇到夫妻檔車友,我們互相點頭示意。他們說:「這麼好的天氣不出來騎可惜」;是啊,真是一個好天。


兒子習慣邊騎邊跟我聊天,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管道,可以知道他內心世界。


星期六帶他念書,一直到下午。四點休息,他進去他的「工作室」(車庫),我看他把很多車子都改裝,有一輛他小時候騎的小車,被他改了公路車彎把,變成小徑車。他不喜歡看電視、玩電腦,也不喜歡看書;但是一進入工作室就很投入,可以弄上一整天不出來。


我趁著春光還停留在天邊,獨自騎車往屋後的田間漫遊。這片田野景色失去差不多有一年之久,因為工程的關係,路都不通。最近工程結束,不僅又可以從我家後面直通,而且路比以前更寬。


姑丈和姑姑來陪阿媽吃飯,我覺得這樣過母親節的方式很好。老人家要的是常有人陪,我猜他們反而很怕過節。因為熱鬧一天之後,更突顯寂寞。


星期日仍然是讀書日,我看「讀三國領悟人生」和「諸葛亮大傳」,老婆忙報告,兒子準備段考,女兒看她的書。


正史和我們熟知的三國是有很大出入的,例如關羽雖勇,但有些事實在不是他做的,例如「溫酒斬華雄」,其實華雄是孫堅殺的。而且他只斬顏良沒有誅文醜,也沒有過五關斬六將的事蹟。


諸葛亮更是被過度神化,不僅沒有草船借箭、借東風,赤壁大戰的主角是周瑜和曹操,當然也沒有氣死周瑜的事。根據正史記載周瑜胸襟開闊器量很大,在三國演義中被醜化的很厲害。


劉備時代的諸葛亮,角色並不是那麼重要,工作以後勤為主。劉備作戰,帶著上前線的軍師是龐統。不過劉備死後的諸葛亮真正挑起大樑,當時曹操那麼強盛,各軍閥不是歸順就是苟安,只有諸葛亮敢北伐征討,真是帶種。


說來說去,還是小說精彩,所以大家寧願相信三國演義是真的。否則正史中沒有提到桃園三結義、沒有三英戰呂布、甘、糜二夫人並沒死,趙雲護送過程很平淡、諸葛亮沒有舌戰群儒(三國演義中我很欣賞的一段)…看,多沒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