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五座百岳,剩北峰和西峰還沒去。在這之前已經計畫多次卻都因故未能成行;而這次,我深切希望不要再鎩羽而歸。


凌晨四點起床,睡的不太好;總計兩天大約睡了八小時。和老婆點著頭燈坐在營帳旁煮牛肉麵,黎明前寶藍色的天空,像幅油畫。


另一邊,發燒友架著重砲竟夜守候星空。


我循著營地旁上切的小徑走去,眼前景象豁然開朗,S型雲海彷彿觸手可及。


5:30太陽升起,金光灑在靜靜的山巒,映著晨光的景物顯的格外溫柔。





吃完早餐,拔營,再去裝水,抵達登山口竟已6:50;真是晚了。我預計以12小時來走,如此便有摸黑的可能。一開始的陡坡,讓大家呼吸和心跳都急促起來,我開始擔心是否能走完全程。


反射板


清晰的山徑


不遜於石門山的花況


登頂北峰

四週景色


北峰山頂人不少,但是大多不去西峰。啟程往西峰時,有位阿伯說:「西峰?爬西峰要有相當修行的」。



西峰的景色不如北峰,況且還有時間上的壓力,所以過程乏善可陳,因此走起來也更累。女兒在行前就已感冒咳嗽,對講機傳來她哽咽聲,不斷說胸口很痛,不得已只好讓老婆在5.2k陪她原地休息等候。離西峰只差1.5k,老婆覺得惋惜。



繼續獨行向前,兒子忽然趕上來,此行他的狀況也不好,大概是高山症。我很高興有他同行,不過他邊走邊喊頭疼。西峰上上下下的,真是累人。有下山的阿伯看到兒子,說:「台灣登山界靠你了」,另一位更誇張:「國家未來靠你了」。




好不容易來到6k,兒子露出痛苦表情和里程碑合照。還沒到西峰已然如此,我不敢想像回程;只是安慰自己大不了亮著頭燈在晚上慢慢走;登頂的決心卻絲毫不變。



12:40終於登頂,殊無興奮的心情,因為真正挑戰才要開始。這時起了濃霧,我們不敢多休息,只待了10分鐘就趕快下山。一路上速度還不慢,直到5.2k與老婆女兒會合。


女兒每走一小段就得休息,如果緩緩的前進,應該不會這麼累,可是走走停停,加上她的哭聲,大家意志都瓦解了。面對陡直的上坡,真有體力不繼之感。到了後來,我只剩耐力而沒有爆發力。



我們不斷被後面的山友超越,看著時間越來越晚,我有點著急,霧也越來越濃了。有些山友很熱心,給予我們很多幫忙,不過終究爬山得靠自己雙腳,而我自己也累了,能給女兒的安慰有限。坐下休息時,兒子甚至睡著還打呼。這時我不禁懷疑自己的決定,這樣的路程對小孩子是否太操了?


唯一使我們撐下去的信念是北峰。我們告訴自己,到了北峰就輕鬆了,可以一路下坡。3k~4k這一公里印象最深刻,走了好久。霧中仰望著垂直峭壁,從天降下一條繩索,那就是通往回家唯一的路。


有兩位年輕山友很好心,其中一位始終跟在我們後面,大概是看女兒這樣,想萬一有狀況可以幫忙。不管我們走的多慢,休息多頻繁,他總是不超越我們,真是好人,他住台中,姓彭。



快到北峰前300m時,精神稍微放鬆,感覺苦難快結束了,可是西峰真沒有一段路是輕鬆的,最後路段還要緩上坡,讓人欲哭無淚。到了北峰,氣溫變低了,風吹的有點冷。直到此刻我才有心情拿出餅乾和鮮奶來,

下坡輕鬆多了,孩子們走在前面,我跟老婆說,後面的路程已不算什麼,此刻我感到很滿足。


下山的速度頗快,可是這段路也沒想像的近。在抵達登山口前約500m天已黑了,我們戴上頭燈繼續前進。很早就可以看見公路上的車輛了,可是彎彎曲曲的山路,就是那麼不乾脆,好像不怎麼情願讓我們太輕易到達。


最後200m,我一腳踏空,扭了一下,回程又因此耽擱。檢視受傷狀況,幸好不嚴重。擦了藥,繼續跛著上路;幸好不是發生在西峰,否則就要坐海鷗下山了。


回到登山口,整整花去12小時,雖然有點慘烈,可是獲得的體驗也不少。人因夢想而茁壯,因為實踐夢想而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