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真是沒看過的景像啊…」,老媽興味盎然地說。


今年母親節我們已提前去淡水古蹟園區,5/10正好大家有空,我們就去觀音聚會,再過一次母親節。


112縣道往西行,剛過新坡市區的田野,總有讓我驚奇處。花海中,土地廟周圍,幾個造型特殊的稻草人很吸引人眼光。

不曉得是誰做的,但是很能說明凡事只要用點心,就能創造出不平凡。我覺得這已經可以歸類為裝置藝術,而不是一般趕麻雀用的稻草人。

對稻草人有點特殊的感情,大概是受了電影「稻草人」的影響;這是我和金皮都很喜歡的一部國片。在一個農村裡,見證最多歷史的,不就是稻草人?


到了彬仔家,午飯分成兩部分:

先吃手扒雞,


再吃家常菜。


彬仔的水族缸,

我兒子和他很像,喜歡養小動物。記得彬仔小時候,曾經用零用錢買了好幾隻小雞,後來養大了,還不准阿媽殺。


我帶著老媽與老婆這兩位偉大的母親,到附近遊玩。母親節我不喜歡只是吃頓飯,我說過,想為她們做件沒做過的事。


沿著112縣道的南邊,從石磊進,崙坪出,有很棒的鄉村景色。雖然天氣有點熱,沒有光鮮亮麗,沒有冷氣吹;但是回味起來,卻覺真實、自然。


穎川堂


林家古厝,

越來越喜歡看紅磚建築。

大堀福德祠,


雅致的涼亭,


不知道枝頭上是甚花,

但我想到如果和朋友坐在這裡,正合了「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的雅致。


青林農場的馬鞭草花海,

以前我常喝馬鞭草茶,現在市面上買不到了。我幫老媽拍照,也請她幫我和老婆拍,結果她拍出一張很好笑的「露出馬腳」照。


後來我們隨意來到一個耕耘機在翻土的農田,成群的黃頭鷺尾隨覓食,在黃昏裡形成壯闊的景觀,

有人拿著大砲在捕捉鏡頭。那一大群的黃頭鷺一點都不怕機器與人,一味拼命啄食土裡的蟲子;偶而耕耘機迴轉,它們乍然飛起,老媽說:「從沒看過這樣的景像呢」。我不知道她是真覺有趣,還是對我為她做的感到認同與投入,才如是說;不管怎樣都有意義。


繼續隨意的在鄉間遊走,我忽然看到一幅青草地上的水牛群像;趕緊在狹窄的鄉間小路迴轉,一轉進小路後,水牛卻不見了。我很訝異,難道是眼花了?再重來一次,原來我轉錯小路。媽說我太急了。



一共有七條水牛,在青草地上,緩慢的依循自己步調過生活。他們在主人挖的坑裡打滾,將泥水塗滿身體以保持涼爽。另一邊,主人仔細端詳其中一隻的腹背,好像在為牠驅蟲。這使我又想起「水牛群像 」雕塑,農業社會牧童和水牛緊密的感情;只是這會,牧童老了許多。


來到崙坪87號一帶,在田野間看見美麗的古厝群,連號的好幾間紅磚三合院,使我有意外的驚喜。



我不會畫畫,無法將這情境加以延伸表達,只能用相機忠實地記錄下來;2009母親節,是個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