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六十二點之前已不支倒床就睡。最近滿常這樣。

禮拜天決定好好休息,看了幾部影片。

影片紀錄女子世界無裝備潛水冠軍,古巴籍的黛博拉,退休後投入守護家鄉海域的工作。

她可以閉氣超過三分鐘,輕易潛入三十公尺的海裡。因為無裝備,所以進出珊瑚礁之間更自由,也不容易得到潛水伕病。他和老公在海裡拍攝珊瑚礁和魚類,從事著有意義的工作。當地人稱她為「古巴美人魚」。

兒子星期六運動會,他參加一百公尺跑步。我特別叫他看「人體極限」;NHK檢測百米世界紀錄保持人鮑威爾的身體,所製播的影片。目前百米世界記錄是由牙買加(專出短跑好手的國度)鮑威爾所保持的9.74秒。他的歩幅有2.6 公尺寬,相當於跨一歩有一層樓高。極速是43.8km/hr,我跟兒子說:「太可怕了」;等於是我們拼命騎公路車,催到極速了,想說很快了,這個人從後面超前。

而NHK很有研究精神,他們發現鮑威爾跑的快的秘訣在於他大腰筋異常的大。大腰筋是帶動大腿的筋肉。他們找來日本第一快腿,百米紀錄10.2秒,以斷層掃描顯示,其大腰筋比鮑威爾小了許多。

這兩部影片讓我想起我常講的話,黛博拉選對了一生的志業,使她受到許多人的尊敬。如果鮑威爾善用他的天賦,也能鼓舞很多人。就像陳彥博,堪稱近幾年來最了不起的年輕人之ㄧ。

最近他廣告的幾句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我們要戰勝的不是大自然,而是每個人心裡的恐懼和懷疑。即使堅持到最後一秒,也要向夢想更靠近一歩。

我曾對朋友說過,當我做了一些犧牲,完成一點事情之後,得到的反應卻出奇冷淡,我也曾懷疑。這種懷疑,很要命。

我肯定我做的是對的,但我懷疑這樣做是不是會產生意義。

這一陣子,我常常都要給自己心理建設,告訴自己意義在哪裡。可是我說服自己的能力很薄弱。

所以當我看到這支廣告時,感到很震動。就像身處零下四十度的極地,要戰勝的不只是惡劣環境,更要戰勝內心的懷疑;明確告訴自己,為什麼要跑這一回,然後勇敢地堅持到底。

一個二十五歲的年輕人,將自己投入到全世界最嚴苛的競賽,身體力行地告訴世人,不要畏縮,只要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與懷疑,前面永遠有平坦的大道敞開。

這個年輕人真是令人感動,也讓我知道,我應該堅持。即使多堅持一秒,也就多向夢想靠近一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