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常跑比亞外,星期天我和老婆兩人又開車上山。

帶著便當上山吃,佐以美景,還可以賞梅喝啤酒。


有隻狗狗在旁邊看,顯然餓了,我把便當分牠吃,牠吃的一乾二淨,省了我處理廚餘的麻煩。


老婆說猶浩長老不在,我說入寶山不能空手歸,雖然長老不在,但我們可以到處走走,也許會有發現。

循著山腰有藍腹鷴雕像的步道走去,


想不到一會就沒路了,最後通到山坡地果園。不過此處是個賞芒的好地點。


蜘蛛也不少


走出步道我們決定往上走,今天部落裡的居民全去羅浮參加聚會,幾乎空無一人。走了幾步,看見有人和蓋到一半的磚屋。我們過去打招呼,他們也是比亞外部落的居民。我們想可以和他們聊聊對於比亞外發展生態旅遊的看法。


媽媽


丈夫


太太


先生姓宋,原本在外地做泥水,脊椎受傷之後就回部落種作物。宋太太還在外地工廠上班,但她說最近開始放無薪假,山上自己種的水果與蔬菜她會推銷給同事,補貼家用。他們的蔬果都是有機的。


他們熱情的請我們一起坐著烤火,我也求之不得,大家漸漸聊起來。這時宋太太拿了好幾顆高麗菜送我們,我心想:「最近高麗菜不是很貴嗎?」於是提出跟他們購買的要求,但他們不肯。

野外風大,我坐在火堆旁卻是感到非常溫暖。忽然有個感想,我喜歡與原住民交朋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會先付出熱情。這和平地人,尤其是都會區的人是大不相同的。

我曾經在停紅燈時要跟隔壁的轎車問路,可是不論我如何比手畫腳、打躬作揖,直到燈號變綠他還是不放下車窗。我很感慨,這社會怎麼病的那麼重。

縱使現代社會壞人、騙子越來越多,犯罪與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但是不必因為這樣就對於週遭的人事越來越冷漠;自己有能力就不怕被害,不貪就不怕被騙。

最近接到一封mail,說有人錄嬰兒哭聲利用一般人的母性來犯罪。我一看不禁感嘆,以後就算寒夜裡有嬰兒遭遺棄,哭啞嗓子也沒用了。

還好原住民朋友沒那麼防備我們。不要說「我們不能對他們怎麼樣」,或「他們也沒甚麼好失去」之類的傻話;以平地人的奸巧,要騙他們簽個原住民保留地的讓渡書是不難的。但,他們沒有先在心裡築起一道牆。


宋先生給我看的「黑豆」,他說可以燉排骨。


還有馬告,他摘了幾粒給我嚼,原來是那麼香。


我們跟宋太太到下面去拔菜,他們有種高麗菜、蘿蔔、青蔥、辣椒、還有四時水果。


這是琵琶


宋先生摘了橘子給我們吃。


摘了這些菜,我說該由我們來購買了。


再度回到火堆旁烤火,宋太太說:「這就是我們的一天」;我心想,真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