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政治的熱情銷蝕許多,和學生時代完全無法相比。

以前會一個人去聽政見發表,因為我認為你可以不管政治,但政治一定會管你。與其當個愚民或人云亦云,甚或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我選擇深入且長期的觀察他們。其中還包含看多份不同立場的報紙,書籍、雜誌以及錄音帶。

但我無黨無派,從不參加政治活動。有次我卻破例捐了一千元給某位政治人物,這對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是筆不小數目。因為那個活動是我最景仰的人所主辦的。

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此乃至理名言。我們一般人不論學歷有多高,只要沒接觸過那個圈子,很難明辨真正的好壞。所以我選擇我信任的人推薦的候選人。

我從不在部落格裡提到一點政治立場,這篇也不例外。但我必須提那位先生的名字,我尊敬的台灣人-林雙不(本名黃燕德)。他不是政治人物。

他是老師,也是台教協會創會會長。我知道他很多事蹟,也有他很多本著作,對他為台灣所做的付出很是感動。所以他背書的政治人物,我也不會懷疑。

在那之前我只在書內頁的作者介紹看過他的照片,滿帥的。到了演講會場,我當然首先搜索心目中偶像的身影。奇怪的是,主辦人兼主持人的他卻不見蹤跡。

找了好一會,看到一個滿頭白髮、坐在樹下吃便當的男人。看臉型和身材都像是,但我遲疑和端詳許久才試著叫聲:「黃老師」,想不到真是他。一時之間,我百感交集。這是真的為台灣打拼的人。

多年後我再度回到政見發表會場,因為陳明章。星期天晚上,某位立委候選人請來陳明章演唱,我當然要力挺。

但是讓我感動卻是陳明章之前年輕的「堅持」合唱團。他們讓我想起「拷秋勤」,在他們身上,我才覺得台灣的音樂有希望。

這些年輕人真不簡單,寫的、唱的歌,對本土文化都有深沉的關懷,對傳統的樂音(如南北管、陣頭),也起了一定的傳承與發揚功用。因為同樣的東西陳明章唱,只能引起中年以上共鳴,年輕人來唱才能引起年輕人的注意。

他們唱的最後一首歌「眾神護台灣」,令我驚豔又感動。回家查發現至少一年前就有候選人用做競選歌曲,而我竟不知道,慚愧。這首歌是董事長樂團做的,歌名與美國國歌「天佑美國」異曲同工,但台灣多了許多神明的護佑。



【眾神護臺灣】
佛祖的慈悲 媽祖的保佑
乎我來熟識你 是天公的好意啊

關公的義氣 土地公笑咪咪
咱來變知己 是絕對無心機

眾神護臺灣 眾神保平安
眾神護臺灣 用心看臺灣

善有善啊報 惡有惡果
汝若對我好 啊事事攏輕可

咱來作陣行 行出好名聲
無分汝甲我 全世界攏知影

眾神護臺灣 眾神保平安
眾神護臺灣 用心看臺灣

雙腳站佇這 這是咱的名
眾神護臺灣 用心愛臺灣


大家都愛台灣,我相信。但寫出這類的歌(或文章、照片、電影等等)的人,用情比較深。這是騙不了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