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Renoir約了一些朋友,星期天要去三峽「紫微天后宮」的環山步道,
預計爬完山後,大家愉快的聚餐。不料天候因素讓許多人卻步,最後出現的只有小明。



儘管參與的朋友不如預期,但總是多了小明;和他也有一陣子沒見了,他能來我很高興。事實上,今天是個好天,難得的陽光露臉了,讓人感到舒服。起登不久,小明就「開罵」---頻呼被Renoir騙了。原本他以為是平坦的步道,哪知是要「手腳並用」的路徑。
任憑Renoir大讚這步道的好,他仍不改初衷的…罵。但是我很想說:「就算被騙也是值得的,老友」。古今中外,多少豐功偉業都是被騙而成就的。漢武帝被董仲舒拐,而獨尊儒術;郭靖被周伯通騙去練九陰真經,而成一代高手。說不定,小明漸漸會愛上爬山也未可知。只不過,當時他「很努力」地在爬山,本人的這一點「淺見」,就不便出口了。正因如此,被責怪的都是Renoir,而不是我。


等到上了稜線後,小明終於能談笑風生了。一路上,他和我老婆聊「18%」的話題,兒子和女兒邊玩邊走,我則和 Renoir閒聊。過了「星空傳說」後,接上柏油路,並開始下坡。
Renoir說,台灣怎麼那麼多這種在山上的餐廳,車輛可以直達,菜單千篇一律到不用看,就可以背出一串來。我說,有需要才有供給。


快到山下的路旁,有個「石頭公」。 我對台灣人喜歡拜樹公或石頭公,一直很感興趣。深入了解之後,從開始的「愚夫愚婦」觀感,轉為欽佩的心情。原來,這是一種「萬物有靈」的信仰。說的更「科學」一點,就是人類對大自然的敬畏。物質也有生命,所以有太陽星君,太陰娘娘、風伯、雨師、雷公、電母等。回到停車場,竟也走了兩個小時多,一點都不覺得。我和Renoir都想再走「聖母環山步道」,無奈反對票不少於我們,只好作罷。


驅車前往白雞行修宮,那是我從小去到大的廟。 沿途的商店小販和寬廣的石階,真是再熟悉不過。我們挑了一家賣豆乾滷味的小店, 素雞、素肚、杏鮑菇、百頁豆腐…隨便叫一堆,圍著小桌子吃了起來。 東西還滿好吃的,不多時盤子就見底了。每次來行修宮,都很熱鬧。我想,此地或許匯集了宗教、健身和娛樂的功能。 小時候,爸帶著阿公阿媽和我們,一家七口擠一部車(當然那時我們還小),來白雞拜拜、爬山拍照、吃吃喝喝、還兼「收魂」;是挺好的回憶。 直到去年中秋節早上,我們要拐不輕易出門的阿媽外出走走,還是說:「去白雞拜拜」,她才肯。


中午到「忠義山莊」(也就是台北榮民之家)用餐。 餐廳寬敞樸素,人不多。 點了東坡肉、客家小炒及其他一些家常菜,口味都還好。最受大家推崇的是蚵仔湯,新鮮便宜料實在。席間兒子調皮講不聽,被Renoir小小懲戒一下;這件事,我和老婆直到回家後,還很感謝他。小孩子聽父母說多了,通常不以為意;外人又常礙於父母顏面,不便直斥其非。但如此一來,孩子卻失去了改正與學習的機會。


飯後,我們在外圍稍做參觀。 到了涼亭旁,見一革命軍人塑像。引發我們討論的是,為何他背後寫的是:「一條命殺共匪;一顆心回台灣」? 小明說,祖國是台灣。我說,不可能,在老兵的心目中,祖國一定是大陸。小明又說,那就是反共義士了。我認為有道理;「棄暗投明」---從「鐵幕大陸」回到「自由台灣」,是很說的通。Renoir提出,可能是韓戰的反共義士。問了在一旁烤火的伯伯,我們的推測都對。 他還告訴我們,當初此地還會分派系,隱隱然是「反共義士」身價高於其他榮民;但時代變遷,早已二十餘年沒有「反共義士」的歸來了。


他還說了當初他參與韓戰擔任排長的英勇事蹟,言談中,難掩驕傲的神情,彷彿時光倒流,他又回復到二十歲時的神采飛揚。我想,這裡的伯伯,一定都有許多的故事吧;而最期盼的---是一個聽眾。就好像另一邊,和我兒子女兒開玩笑,要三人搬動大樹頭的伯伯,我覺得他玩的很高興。


冬日的午後,暖暖的火,静静的榮家。老中少三代的偶然相遇,沒有機心的情感交流。離去時,孩子們和伯伯道再見,伯伯說:「再見,下次再來一起搬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