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載兒子去南寮集合後,我帶老婆、女兒去海邊散步。早晨九點,港南遊憩區靜的出奇,我意外得到一個理想中的海濱假期。



兒子他們出發後,我就和妻女去西濱台15路邊早餐店吃早餐。老闆娘介紹有牛肉捲,我點了一份果然好吃,再外帶一份給兒子。



天氣很好,我想看海。

看到這美景忽然想到沒帶相機,內心有點惆悵。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自從兒子練車後,我們家就比較少從事兩天的旅遊。加上兒子都會想休息,要他爬山有困難,而不去爬山實在沒地方去,所以出門也忘了帶相機這回事了。

胖希說為了兒子練車,我們家犧牲很多。我覺得倒沒有特別犧牲什麼,其他國三的學生快要考基測了,也是一樣。

海水好藍,藍得我好想跳下去。


海堤上除了釣客外,只有三三兩兩的外勞;敢情他們比較會享受生活?

走在長長的海堤,內心感覺很平靜。雖然女兒不太想繼續,我還是指著遠方:「妳看那裡,好像海角天涯;我們走到那裡就好」。

不冷不熱的氣候,海水又難得那麼藍,我實在不想就此回頭。「你們不會知道我此刻的心情…」我眼光投向大海的那一端,希望堤防長一點。

突然我想起昔日的招牌歌曲「大海」,不覺脫口而出:「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多麼平靜。

我問:「為什麼此情此景只有中年人可以體會?」自答:「因為中年人經歷很多不平靜,所以覺得平靜是福」。

我們坐在海邊看人垂釣,女兒忽然盤腿打坐,手做蓮花指。我歪著頭看她在搞甚麼把戲,她自己都快笑出來,還裝嚴肅的說:「我很平靜」,害我反而先笑出來:「好,有梗」。

過了「海角天涯」,終須回頭。視線由遠而近,看出前方果然是輛賣叭噗的車子,而且還是輛少見的鐵牛車改裝。


大自然裡是家人談心的好地點,有句話放在心裡好幾個禮拜了,一直沒機會跟兒子說。那就是:不要誤認為沒有拿獎牌就甚麼都不必做(做了也是白做);一個人也不是除了賺大錢或做醫師、律師、會計師之外就是沒用的人。

我想,人的價值在「發光發熱」。光,照亮別人;熱,溫暖他人。能帶給他人光明與溫暖,是很美好的事。

「發光發熱」跟角色無關。重要的是「演好」。將「自己」這個角色詮釋得光彩奪目,哪怕是賣菜的陳樹菊阿嬤,也能登上時代雜誌。

主角、配角或跑龍套只是形式;不影響你照耀世人的目標。







[好吃牛肉捲]新竹市西濱路一段31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