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快速道路是我近來使用最頻繁的公路,每個週五夜晚,我們都要利用他去彬仔家。因此這條路不再只是一條普通的道路,他串連起家人心中的點…就像陳明章的歌:「感情親像阿媽手中燒燒ㄟ玉蘭花,淡薄啊香,阮牽一條線,無論有外遠…」。


剛開始我就被楊梅出口附近的一個地名「老飯店」所吸引;我猜那應該是個有歷史意義的地名,昔日商旅往來,那裡或許是大家歇腳吃飯的地方。後來查了資料,印證我的猜測,其名來源有二:一為清代芝芭里線南北大道經此,對岸為駐兵要地,故有人在此開設飲食店。另一是日據時期,為了修築楊梅至新屋之台車軌道,此地為搬運車夫停歇餐飲之處。


每次經過,我都會跟孩子開玩笑:「找一天,我一定要去老飯店吃個飯…」。有天晚上,我終於從66下了「老飯店」出口,沿途有些住宅、廠房和待售的農地。或許是夜晚的關係,看不到甚麼景觀,也沒有人可以詢問,那個(些)老飯店的位置是否有人知道?但也因此讓我有更多的好奇,也許下回白天去,試著在當地耆老口中,挖掘一些故事。


觀音離66很近,甘泉寺門口有家小吃店,米粉湯很好吃。相傳在咸豐十年,農民黃某於耕作途中的小溪,拾得一天然石酷似觀音,供奉瞻拜,稱為石觀音,觀音的地名也由此而來。甘泉寺和白沙岬燈塔是必遊之處。


66西端為「大潭」(村中有個大池塘)。池塘周圍的地名很自然的有了塘頭、塘尾、塘背等。其中引人注目的大潭電廠,採用較乾淨的天然氣為燃料,並在海濱裝設風力發電機組配合發電,可減少「南電北送」,增加供電可靠度,對環境的衝擊更是減少很多。


位於塘背的武威村,有個廖家祠堂,至今已傳了十二代。

廖氏堂號「武威」,可知今日的武威村即是廖家所拓墾。廖家祠堂前有個水池,池邊樹木長的很高大。我走近時,有位阿嬤在護欄上曬蘿蔔乾,沒有對我望上一眼,也許她習慣了這樣的事。


過了觀音走在115縣道往東行,眼光很難不被路旁一棟正在修建的紅磚漂流木建築所吸引。

那裡的阿嬤告訴我,那是她老公自己設計,獨立蓋了一年半的成果,以後要做茶藝館。我細看了建築物,結合了磚石漂流木等建材,設計很具巧思,很訝異老先生這麼有創意。

牆面部分利用了他們自己去磚場載的破磚

這面磚牆堆砌的圖案,老婆說很有難度




廖家古厝在觀音台15線旁,我還沒去過。查資料得知廖家古厝的紅磚建築形制大致保存完整。廖家第三大房的廖運範先生,為長庚醫院的名醫,更在民國八十九年榮膺中研院院士,是廖氏子孫的殊榮。



新屋鄉九斗村離66也很近,那裡有個地標-手持稻穗,相貌威武的神農大帝。

所以外地遊客一但迷失了方向,只要鎖定大神像的位置,66快速道路就在附近。


這座神像位於新屋長祥宮

相傳200年前,一位信士背著一尊神農像在此奉祀,後由范姜開望先生捐地擴建廟身,始有今日長祥宮。或許有了神農大帝的庇祐,新屋鄉物產豐饒,號稱桃園的魚米之鄉。



神農大帝又稱五穀先帝,我告訴孩子們,遠古時代他嚐百草,每次同一種藥草不敢吃太多,以身試藥的精神很可佩。當然到了長祥宮,大家都要和大神像合照一番。


遊過常祥宮,找家小吃店吃碗粄條,讓66之旅有個完美的結尾。小鎮之旅的樂趣,在於意外之喜和貼近在地生活的體驗。這樣的體驗,是很有感觸,也很獨特的。








《交通資訊》
長祥宮:中山高銜接66東西向快速道路,至新屋/中壢(桃114線)交流道出口,往新屋方向開,銜接中山東路續行,在第2個紅綠燈處(九斗村)左轉續行,即可到達。
廖家祠堂:觀音鄉武威村塘背11號
廖家古厝:位於觀音鄉台15線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