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是同學會;上一次是去年10/28,在台灣薑母鴨。庸庸碌碌過日子,一點都不覺得一年又過去了。

 

地點是Renoir提議的,我沒有特別留意這類資訊,記性又差,這方面就交給他。

 

在前一天晚上,阿福來電:「我很想去參加同學會,但是雲林下大雨,不太妥當啊…」我從電視也知道雲林的確災情慘重,這關係到安全問題,不能勉強。過了一會,我想到同學會如果沒有阿福好像少了點甚麼,於是再打給他:「阿福,希望你以安全為前提,盡量可以來;你也算是精神領袖啊」。

 

原本我想阿福是沒法來了,想不到9/1早上他打電話給我,說不久會到桃園。我喜出望外,趕快到高鐵接駁車站載他。

 

本屆有新會員敖君和她兩個女兒;我跟他開玩笑,讓他女兒跟我兒子認識認識,來個親上加親。

 

等大家到齊,阿福首先說本想不能來了,但阿敏說「盡量」,這下難了,要怎麼「盡量」呢?是盡量來,還是盡量不要勉強?郭說,就是要你盡量來,其他問題不要顧慮啦,大家一陣笑。「對啦」我說,就是要你以大局為重,盡量不用顧慮到個人的安全,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的意思。大家又笑。

 

今天總共有老師、敖君一家三口、老單一家四口、郭一家兩口、鳥子、金皮、Renoir、阿福和我們一家四口共18人。

 

點餐時金皮跟我開玩笑,拱我點甚麼「XO油條套餐」,反正我對紹興醉雞啦、甚麼魚甚麼五更腸旺都沒興趣,就真的點了油條。他們還開玩笑,做法是油條沾XO醬,但要去附近永和豆漿買油條。金皮更狠,說是拿醬在油條上寫個XO。我也自我解嘲:「附餐飲料可以改豆漿嗎?」

 

結果我發現我的套餐很好吃,說不定是最好吃的,哈哈。

 

不過長桌不利聊天,下次還是找圓桌較好。還有同學建議不要點套餐,吃合菜比較融洽。

 

我個人倒是有兩點感想;一是要主動關心朋友,否則朋友需要幫忙你哪裡知道

 

第二是我很有感觸的:記得上回同學會,我載阿福去坐高鐵。路上聊天,他說了句:「同學,我就是比較含慢(台語:笨)賺錢啦…」意即他比較不會賺錢。我打斷他:「你要講的我了解…」我舉一個住彰化的朋友為例子,他四十幾了沒結婚,在加油站工作。如果以世俗的眼光看,他大約得不到好評價。

 

那位朋友跟我說,他一直存錢,存夠了就跟師父去印度,因為他篤信藏傳佛教,做到這些他就覺得很喜樂。我跟他說:「我了解」,不是每個人都要遵照單一的主流價值過生活。雖然你做了選擇,只要我能理解,你就不能不認我這個朋友,不是嗎?

 

很多時候,朋友不需要甚麼物質的幫助,他需要的也許只是他很在乎的人的一句:「我了解」。

 

給各位同學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