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單吃飯,聊到即將來臨的世界杯。他不僅忘記上屆世足在哪裡開打,甚至連本屆在哪裡舉行都弄不清楚。「這不是以前的你」我感慨地說:「到底甚麼樣的環境或人生經歷,讓一個人喪失原有的熱情,一竟若斯?」

 

朋友已經難得聚首,在一起當然聊了很多。我告訴他,若說人的一生還有甚麼好執著的話,那就是愚痴。

 

他因為搞不清世界盃的相關事務,被我虧了一整晚。不過他也只好鼻子摸摸,認了。

 

後來巧遇他鄰居,坐在隔壁桌。

 

鄰居遞名片給我們(是「我們」沒錯;鄰居那麼多年,他們始終不知道彼此姓名,做的是甚麼),看名片他是獅x會的。

 

鄰居自我介紹說有三家店,但是覺得無法突破,所以最近參加了卡內基。我:「說穿了就是賤骨頭;給錢找人來督自己」,鄰居:「嘿對,就是這樣」。

 

我跟他說,卡內基很好,但比不上聽一場佛學講座。他:「對啦,那是心靈的寄託…」,我:「那不只是心靈的寄託,更是智慧的解脫」。他,若有所思;我希望不是若有所失。

 

獅x會,我認為加入沒那麼難;英國皇家攝影學會要加入比較難。

 

最後講到熱情,近來頗有感慨。我告訴他們,一個人可以結婚生小孩,可以為升官為發財,甚至可以一敗塗地都沒關係。但是,永遠,永遠不可以失去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