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忍受多久孤獨與挫折,卻依然堅持自己想做的事呢?」潮流來來去去,能不隨波逐流的人很少…但其實孤獨是必要的,孤獨沉澱了自己,用更敏銳的心,觀察人生,體會生命,就像張羽偉…
______電影「我叫阿銘啦!」導演 陳芯宜


2007年4月15日,我無意間來到大溪藝文中心,被張羽偉的聲音吸引…
張羽偉,2000年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的得主,2004年金曲獎「流行音樂最佳台語演唱人」。

「勇伯」是他在電影「我叫阿銘啦!」的名字,從此也成了他的綽號。


那天下午我走進露天的座位,聽到他唱完最後的兩首歌。

我翻看了他的CD,但無法藉此捕捉到他的音樂精神。一位美女走過來,「先生,要我幫您介紹嗎…」,我誠實的回答:「他的音樂,我沒聽過…」。她回頭對著一個男人說:「可以再唱兩首嗎…」我赫然發現,坐我隔壁桌的,就是剛剛台上演唱的歌手。



那個男歌手說:「想聽的話,我下禮拜六還會在這裡…」,「今天已經唱了兩小時了…」我說沒關係,剛剛被你的歌聲吸引進來,可惜只聽到兩首。回到座位上,我們各自用餐。


不一會的工夫,他回到舞台上,重新揹起吉他,透過麥克風說:「有人被我歌聲吸引進來,卻只聽到兩首歌…」然後對著我說:「現在,我再補你兩首…」。我對他微笑致意,並熱烈鼓掌。


唱完了兩首,他意猶未盡的說:「我的興致被勾起了…」,接連著又唱了好幾首台語歌,內容全是我所熟悉的台灣的景物,讓我想起陳明章,有說不上來的親切感,就是愛極那種溫暖的吉他聲。


他的歌聲,同時獲得在座客人的喝采。這時,我又看見了那位美女,她拿著像機對他直拍照。

原來她就是他的太太;在我的猜想裡,她一定很被他的真誠與才華所吸引。


當初他為了電影角色的需要,以三天的時間學會了月琴,以此編成電影配樂「認命」,並得到了金馬獎;導演說他「靠的不是炫麗的歌曲或完美的錄音,而是一種簡單質樸的溫暖」。


歌曲終了,幾個聽眾趨前購買CD。等他們離開,我走過去請勇伯推薦一張專輯;他丟給我最新的專輯:「輕輕鬆鬆談戀愛」。內容從北海岸講到了九份、猴硐、金瓜石;企圖以歌聲帶著我們去領略最真實的台灣。他說:「不懂調適自己的心情,憂鬱很快會上身…」,他寫這些歌只有一個目的,工作之餘讓大家唱唱它,休假之餘沿著歌曲中的路線出去走走,他就很有成就感了。


他另外還送我一本他的書及一張大海報,

「只有你最特別,其他人沒有…」他太太說。我請他在三樣東西上都簽了名,紀念這個緣分。也讓我不會忘記,台灣有個這樣的人。


其他人也跟進,紛紛請他簽名。有位國高中生樣子的小朋友拿著他的CD,勇伯對他說:「多聽聽我的歌,我得到的獎比周杰倫還多…」。那小弟弟輕輕吐出一句:「我不欣賞周杰倫…」;真是堪稱近一個月來,我聽過最經典的對話。


勇伯自己這樣介紹「輕輕鬆鬆談戀愛」:「這麼重的搖滾樂,不知道幾個人接受的了…聽說現在的年輕人,除了搖頭,還是搖頭。聽聽有生命的搖滾樂吧,最少還有個人,為你們在做…」這句話,說到了我的心裡。


年輕時,我喜歡打羽球,但是羽球館很少。有次我和朋友一大早起床,興沖沖的要打球,結果我們能找的唯一免費場地竟沒開放,我們不禁感慨,想要做個正當的休閒都這麼難,叫青少年不流連電動遊樂場,那要去哪裡?


新專輯裡有首歌「走找思想枝」,他的感想是:當一首傳唱百年的民謠被淡忘時,這個社會是病了。所以義無反顧的,他擔起「喚醒」的責任。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那麼討厭x董,他也有幾首歌是不錯的;至少,比起時下充斥的許多劣質Rap,要像樣點。那麼x董為何常被我拿來做「樣本」?因為他得到的,和他所負擔的相比,是極不對稱的。


勇伯為了生活,白天在板橋經營沖印店,下班之後埋首於地下室做音樂他曾以弱勢族群為題寫歌,有人願用三十萬買下版權卻被他拒絕,「因為如果在當時發表,會傷害到當事人」。


在藝文中心門口,碰到了也將離去的勇伯。他告訴我,台灣未來很大一部分要走向文化與觀光,許多事遲早都要做,他要用一切方法結合所有力量,去引起政府的重視。


我在他所屬唱片公司留言板上看到一則留言,署名是「買過唱片被騙的人」,大意是說勇伯那麼老、又那麼醜;還唱這種談戀愛的歌,噁心死了…我知道這位朋友代表的絕不是個案。現在的年輕人,盲目跟隨流行,只要歌曲節奏和他所認同的不一樣,隨即冠上「難聽」二字,音樂品味的單調與淺薄令人咋舌。


我後來很理智的做了回應:以外貌來評論音樂好壞的人,聽蔡一林最適合不過了;署名是杰倫迷。


社會難道不是病了?多聽聽張羽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