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6212_調整大小  

端午節我和老婆起個大早,兩人騎著摩托車去三峽逛。下午和老單家人去走楓樹湖,讓我感覺爬山可以不只是爬山。

 

上午和老婆輕鬆的騎摩托車漫遊,經過三峽的竹崙等地,能遠離塵囂真是舒服。但是我的機車載著兩個人爬坡顯然力不從心,我跟老婆說,待會如果爬不上去就伸出腳來划,端午節來個陸上龍舟應應景。

 

終於有機會參觀佛光山金光明寺

 IMGP6144_調整大小  

IMGP6151_調整大小  

有佛光繚繞、氣象萬千的態勢

 IMGP6153_調整大小  

柱子上貼的詩偈,都是高僧居士的作品。

 IMGP6158_調整大小 IMGP6157_調整大小  

老婆看到佛印」,問我相關事蹟,我說佛印那可熟了(其實還好而已),等會坐下來我說給你聽。

 

佛教文物流通處,陳列了佛教書籍(很多是星雲法師著作)和相關紀念品。

 IMGP6159_調整大小  

接著去辭修中學逛逛

 IMGP6162_調整大小  

IMGP6165_調整大小 IMGP6164_調整大小  

在我的年代,辭修是北聯排名很前面的私立中學。

 

多年前的端午節,帶孩子們來三峽看划龍舟,這次從橋上看,水位很低,顯然是無法划龍舟的。

 IMGP6167_調整大小 IMGP6166_調整大小  

到了祖師廟前,我們先吃碗陳三豆花。

 

祖師廟雕梁畫棟,和金山寺是迥異的風格。

 IMGP6176_調整大小  

市場也有競賽

 IMGP6180_調整大小  

「進去看看優勝獎的市場長甚麼樣?」我跟老婆說。

 

「果然比較乾淨」,兩個戴墨鏡的人顧不得大嬸們的異樣眼光,得出以上結論。

 

老街人潮沒想像中多,原來都集中到周邊的市場了。

 

我們去買了衣服,肚子餓得受不了,趕緊去吃肉圓。不是清蒸的那家,我不愛吃清蒸的。這家肉餡滿好吃。

 

接著去吃冰,我告訴老婆關於佛印與蘇東坡「一屁過江來」和「大千世界一禪床」的故事

 

回家後午睡片刻,再全家出動去爬山。我臨時起意打給老單,他說可以帶兩個孩子參與。

 

下午時分我們在楓樹國小會合,從真武殿起行,我和兒子騎越野車,其他五人用走的。

 IMGP6188_調整大小  

我跟著兒子往上騎(當然中途牽了很多次車),路漸漸變小,還得鑽過草叢。

 IMGP6191_調整大小  

快到稜線路又變大了,只是坡度很陡,土石又滑,我們都無法一口氣騎上去。

 IMGP6193_調整大小  

騎越野路線真的很操。

 IMGP6202_調整大小  

騎一大段,牽一小段,終於上到稜線。老婆、女兒、老單小兒子、大兒子陸續上來,然後我看到一個臉色鐵青的老頭。

 

休息過後我們繼續走到紅土操場,然後在下方的健身場聊天。老單小兒子在轉車輪,我們由他去玩。想不到他把指頭伸進旋轉中的碟盤,頓時瘀青大叫。我跟他說男生不可以哭,立刻幫他擦寶身油,一下子就會笑了。

 

難得的是臉色鐵青的老頭,他本身被父母過度保護長大,然而卻沒有把錯誤的經驗傳承到下一代,看兒子受傷沒有呼天搶地,實在值得稱許。

 

我獨自玩了一下,前方是泥濘,折返。

 IMGP6208_調整大小  

天快黑了,五人步行組原路折返開車,二人騎車組繼續找小徑越野下山。

 

這種路須戰戰兢兢,否則要和屈原同一天被紀念。

 IMGP6210  

下坡的歷程很過癮。要挑選對的路線,要出盡全身力氣既有著一種探索的樂趣,還有神經繃緊的刺激。

 

最後一段路很陡,如果是我騎一定會翻車。兒子牽車到最後一段,然後給他騎下去。

 IMGP6213  

下山後我們騎到桃園高中旁的7-11等老婆來她們來,兒子喝飲料,我喝Corona

 IMGP6215_調整大小  

這陣子騎車越野,領悟了一點道理。道家說:「豫立而不勞」,表面上看來沒有作為,實際上是以高超的智慧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而其中關鍵就是從容的態度。

 

面對看不到底的陡坡,誰不害怕?然而在中途跌倒或頹然而止,往往不是因為路途太險或技術不夠,而是因為態度不夠從容。

 

我想,這也就是有句話說的,「圖難於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