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艷陽如火,大海彷彿殷切的誘惑著我們:「來吧,來浮潛吧」...


我們順從心底的渴望,來到龍洞灣。進入漁港,看到許多人家都在曬石花菜。

阿伯跟我說,石花菜從海底採上來後,要先用淡水洗過數遍再曝曬,顏色會越曬越淡,他感嘆:「很費工,賺的是辛苦錢...」。


把車停在停車場,帶著一箱浮潛用具越過公路護欄,海邊有一批潛水學員在那裡練習。他們看到小朋友帶著網子,紛紛說:「抓不到的啦,你網子靠近牠們就逃走了」,隨後我聽到他們之中有人大呼好冷,看到大隻寄居蟹也大驚小怪,我想他們應該是菜鳥。


下水後,一種熟悉的感動湧上心頭,那是屬於夏季的第一道清涼;工作上的壓力也拋在腦後了。不一會,女兒說撈到藍色小魚,

我問她秘訣是什麼,怎麼我都撈不到?她說:「隨便撈」。讓他們在安全的地方自己玩,我則偶而游到較遠的地方。


此地除了藍色小魚,還有常見的豆娘魚、黃一點。

有種成群出現的小魚則是我沒看過的。

此外,珊瑚也很漂亮,

當我碰觸牠們時,牠們還會縮回去,令我真實感受到珊瑚是生物。

另外有種黑色不知名的魚,會撞人的腳,常常讓我嚇一跳。


中午上岸休息,看到有位阿伯駕著小船靠岸,然後抱著大捆的石花菜從海邊走到路旁,果然是辛苦。

原本我也想採一些石花菜自己食用,但想到要洗還要曬,且搶了阿伯的生意,故作罷。我們拿出啤酒、金桔蜂蜜茶、運動飲料和桃酥、鳳梨酥、洋芋片等充當午餐,因為知道即將有大餐,所以不想吃太飽。


海中有塊大礁石,周邊生態很豐富,於是帶著小朋友們「遠征」。每次遇到這類情景,我都會聯想到電影「巨浪」的劇情:船長帶著他的學員們登上一個無人島,然後挖出許久前,某個水手埋在島上的航海日誌,真是很棒的生活教育。


我帶著孩子們,看他們能夠穿著救生衣自行游過一層樓高的海溝,頗感到欣慰。他們觀察海膽,我囑咐千萬小心,不要被刺到。

因為我曾被刺過,又腫又痛,著實不好受。


那是小時候在八斗子看到有人帶著簍子挖海膽,一時興起拿著螺絲起子學他們挖。黑海膽都躲在石洞裡,外行人﹙像我就是﹚挖掘真要費一番工夫。有次我急了,以戴著手套的左手去輔助,結果有兩三根刺刺在我的指頭上,好幾天才復原。那時我還不吃海膽,所以將挖得的七八顆送給阿伯,他還滿開心的。


岸邊有全身緊緊包覆的阿婆在撿海螺。

她將石頭翻開,把附著其上的海螺掃進袋子裡。我不太吃海螺,所以也沒有撿;否則岸邊石頭底下,還滿多這種螺。

海面上停著海釣船,白色船身配著碧海藍天,很有夏的氣息。


玩到三點多我們才上岸,有位阿嬤人很好,告訴我們溪水很清澈,可以沖洗。

下到溪邊,發現果然是個好地方,痛快地將身體、頭髮和泳具沖個乾淨。不久那位阿嬤也來了,還送我們一顆海膽。

她告訴我們,這種海膽膏一斤要五百,黑海膽則要七百。


我發現她的蛙鏡很特殊,借來仔細觀看,原來那是一付木雕的蛙鏡。

阿嬤說,那是萬里一位老師傅做的,她只有戴這種蛙鏡才會潛水。從二十幾歲到現在快六十了,那付手工蛙鏡已有三十年歷史。這種蛙鏡我第一次看到,真是大開眼界。


傍晚到金瓜石的姑姑家,她做了很豐盛的晚餐,讓我們吃得心滿意足。飯後我們唱歌﹑喝現打果汁,宵夜吃紅糟香腸和新鮮海膽;渡過了愉快的夏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