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仍舊下個不停;我打定主意不受天候的影響,樂做山林野人。


關西十寮山是我預定的目標,帶著老媽和妻小,在石門山登山口用過午餐。於台三乙線處轉入「崑崙藥用植物園」方向,首先又是看到一座瀝青場,細看倒像是「柏油路墳場」,

許多被刨除的柏油路面到了這裡,上面還漆有黃線與白線。


過了粗坑窯會遇到岔路,往左是小粗坑古道,取右往「崑崙藥用植物園」之後繼續循「台灣植物藥園」上山,直到藥浴館後,將車子停在旁邊的停車場。跟藥浴館的大姐問路,想不到她又說了些「這沒人帶是找不到路的...況且又下雨,還帶小孩...」之類的,這真是犯了我的大忌:可以看不起我,但不可以看不起我兒子女兒。所以我們穿著Gore-tex背著背包,頂著雨勢往上走。


其實雨天走在柏油路上,根本也沒什麼,反而我覺得蠻愜意的。柏油路的盡頭是「紗帽山土雞城」,屬於龍潭鄉。

等我們走近後,老闆很親切地邀請我們參觀他初創的「擂茶文物館」,

並請我們喝擂茶。

老闆叫莊臺芳,是一位努力推廣客家文化的人。他告訴我們,原本這裡和台灣藥用園都屬於崑崙藥用植物園的一部分,後來兄弟分家,各自立了門戶。李登輝的父親曾在此住過一個月,所以住過的小木屋被園方命名為「金龍第」。


他拿出了一支碩大的「至尊擂棍」,

是桃園縣長贈的。那隻擂棍比平常用的要大上數倍,是館內的珍藏品。老闆越說越有興致,又拿出一支套著紅布套,長度超過一公尺的「上等擂棍第一棒」,

儼然是鎮館之寶。另外他還保留了母親民國三十七年從廣東汕頭來台灣基隆的船票,

可能因為戰亂導致通貨膨脹,票價要五百五十萬。


莊先生知道老媽的年紀比她大時頗感驚訝,問老媽是怎麼保養的。我想到昨天我們到竹圍買了海燕窩,搶著回答:「我媽都靠海燕窩保養,以前在蘭嶼吃了好幾天,昨天又買了一盒」,大家都笑了。


我們從園區後山走去,山徑鋪著一層綠草,走來柔軟且不濕滑。

山上觀景處可以看到瀝青場,涼風吹來,兒子忽然「吟詩」:「六月風,微微仔吹,送給阿母一張批,批頂還有一束花,什麼花?金針花。金針花畫六朵,雖然畫的不甚美,但是代表我愛阿母伊」。


到了高壓電塔處,往八寮古道的登山口草長路窄,下雨天去鑽這種地方不會太愉快,選擇下山往園區藥師佛殿的方向。

我流了不少汗,在廟裡洗臉喝水,感受空山靈雨的寧靜。

我看著繚繞在遠處山頭的雲霧,和殿門的對聨:「藥不醫貧五蘊皆空人自富」,內心實有所感。


下了藥師佛殿的階梯,停車場已然在望。小朋友要上廁所,我索性將車鑰匙交給老婆,自己往山下再走一段。此時雨勢暫歇,大自然的清新,讓我心胸稍敞。路旁忽見兩隻蝴蝶比翼,仔細一看情形有點不對。原來其中一隻被蜘蛛絲纏住,另一隻不捨離去,繞著牠設法搭救。

我看牠多次衝撞蜘蛛絲卻無法成功,牠也因為我的靠近而飛走。我拿根樹枝挑掉蛛絲,讓蝴蝶死裡逃生。


到了粗坑窯,畫家游善富老師曾經跟我提過這個地方,我進去裡面稍微參觀,

看到他與另外幾位藝術家聨展的名單,我往地下室望去,顯然另有洞天,不久聽到有車駛近,是老婆他們到了,於是上了車離開。


查資料知道楊梅火車站前有街頭藝人表演,而從此地到楊梅也不遠。可能是下雨的關係,我們抵達時並未看到表演,但是站前的一家壽司生魚片專賣店「永來香」引起我的注意,

看起來感覺很專業。


我們進去點了生魚片蓋飯,老闆娘邊做邊講解,使我們學到不少。

她說新鮮的魚肉不會有腥味,不沾哇沙米也可以吃。隨手切了一片黃金魚給我吃,什麼都沒沾,真的沒有腥味。又吃了一塊鮭魚,也是一樣。

做好的蓋飯鋪著黃金魚、鮭魚和鯛魚三種生魚片。老闆娘親自示範,要以筷子在生魚片沾上一點醬油和哇沙米,

然後蓋在飯上面,順勢包著米飯夾起入口,一口一片。

我們吃的盡興,也學到美食品嘗之道。


回程,雨又下了起來。兒子說,還不想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