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回在新中橫(已經忘記原本是要去哪),經過信義一陣子之後,看到「羅娜部落」的路標。
想起原住民月刊曾經介紹過,耶誕節時,羅娜部落通宵達旦慶祝的盛況,於是方向盤一打,右轉上山。


首先到達久美部落,這個部落已經很漂亮,讓我花了不少時間。
羅娜不愧號稱「全國最整齊美麗的部落」,第一時間就決定今晚要在此過夜。
其時天已漸暗,靠著對原住民的了解,我相信一定找的到人願意「收留」我。果不其然,詢問之下,雖沒有民宿可住,但一位好心的原住民婦人告訴我,他哥哥家有空房間。


傍晚時分,我看到了「伍大哥」。他們一群人圍坐在家門前,邊喝著小酒,邊剝茶籽。原來他們習慣互相幫忙做農,今天你家,明天我家。
坐在地上,跟大家喝了幾杯,聊了一下。晚上住宿,伍大哥說:「沒問題」。
我知道,不是因為我能喝,而是因為我認同他們。


部落原住民的家,通常不是鋪地磚就是木板,房間多會設置和室,電器設備一應俱全,絲毫不輸平地人。每次在部落受到這樣的招待,都無比感動。


伍大哥有五個小孩,老大上國中,老二老三是雙胞胎,唸小五,底下兩個還沒上學。舒服的洗過澡後,我們吃著從菜車買來的烤鷄,配著酒。
飽餐後,雙胞胎弟弟「文德」提議,要帶我們夜登駱駝山,成員是:壯男一名(我),婦女一名(老婆),其餘是小六以下的孺子共五名,表過不提。


晚上爬山多了點刺激,遇到山溝旁有窸窸窣窣的聲音,手電筒一照,小朋友們馬上圍了上去,看看到底是蛇還是昆蟲。
登頂可看到的久美的溫室花園,一盞盞的燈泡在山區蜿蜒著。


第二天早,帶著一群小朋友去吃早點。騎著伍大哥的「野狼」兜風,享受部落的自然與悠閒。
之後文德又出了主意:溯溪找一個不知名的瀑布---看不出他小小年紀,倒挺會玩的。


起溯點就面臨深潭,水深過頂,溪水冰冷。
「游嘛,叔叔….」,為了不讓小朋友失望,打疊起精神,與冰冷溪水對抗。
待餘人高繞之後,繼續向前。這次連他們的最小妹妹「阿梅」都來了。
看著小孩(文德)背著小小孩(他妹妹),上山下水,他們的父母也不會擔心。相較平地,我遇過不敢讓國三的兒子過馬路的家長;講句實話,這樣的小孩長大,或許很會唸書,或許賺很多錢,但他可能是生活的白痴,山野的肉腳。


太陽曬在身上的感覺,好舒服。穿著內褲溯溪的感覺,好自然、好自在。唯一不便是口渴沒水喝。不過,只要努力爬,溯到瀑布或源頭,就有好水喝了。


「真的有瀑布耶!」,文德沒騙人。我們歡呼、雀躍、一直照相。


2004年,我回到羅娜部落,期待參與一場耶誕盛會。
白天時分,部落已佈置就緒,隱約感到大家難掩的興奮,就等夜晚來臨。

夜幕低垂時,家家戶戶紛紛亮起精心佈置的聖誕燈,各有特色,極盡巧思。部落的主要道路上,早已排滿了流動攤販,有吃有玩,這是我看過最熱鬧的部落景象了。


耶誕節是羅娜的過年,到處閃爍的聖誕燈有如黑夜的明星,飄飄的聖樂使人有身處異國的感覺,這不同的文化體驗是很特殊的。



和老婆在部落逛著,這部落就像個極大的花園,完全屬於我們。夜雖然黑,卻掩不住無盡的華麗與浪漫。


隔天到伍大哥的菜園,他採了許多高麗菜和番茄給我,幾乎將車子塞滿了。我們邊吃烤山豬肉邊聊,他拿出了他的老師(羅娜國小前主任)退休後,在豐丘自種的頂級葡萄所釀的葡萄酒。


小品一口,果然一級棒的香純,這真是有錢也買不到。最後,他將那罈酒送給了我。我不能收,他卻更堅持。我只能感動的收下酒,並將這份真情放在心底深處。


現在,那罈酒還擺在我家。

當我想念羅娜的伍大哥時,我就會為自己斟上一杯這----「友情釀的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