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上,新竹120縣道終止於「鳥嘴」,並沒有接著鄉道或林道。


一家五口往龍潭去,我刻意走省道,進入了關西市區。挑了一家沒去過的小吃店吃粄條、米粉當作brunch。到關西的次數已經數不清,附近的料理店像「小葉」、「清香」、「幸春」都常光顧,有時是去尖石鄉路過,有時是到牛欄河抓蝦,都不忘吃個客家料理。今天挑的這一家不太合我們口味,但是仙草茶不負仙草之鄉的美名,非常甘淳。


原本想去六曲山林道,但卻在「薰衣草森林」的山腰處陷入車陣,動彈不得。等了五分鐘,當機立斷,掉頭為妙。嘴裡還在嘀咕,怎麼一回事,此處又拍了偶像劇了嗎?


沿著120走去,途中有不少部落,我「輕探」了幾處地點,都沒有好發現。到了拉號部落山腳下,我是被「6號花園」的信箱所吸引,

跟著指示牌一路上山,在山腰看到了一個「生態農園」。

園裡種了許多波斯菊,



老闆是原住民,地是自己的,慢慢邊工作邊享受山林,和妻子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夢想。我到的那天,老闆帶著好像是女兒以及同年齡的幾個小女生,在後面空地搖椅旁烤肉。平地人開的店強在廣告和行銷,能切中顧客的需求;原住民的店大多是自己山上的地,而不能買賣的原住民保留地,其地理位置的先天優勢,是無可取代的。我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我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常選擇部落。


更往山裡走,還有原住民經營的農場。我們到了產業道路的盡頭,眼前是鐵柵門深鎖的私人土地。向左一看,大家不約而同發出驚呼,好美的柳杉林!

於是我們搭遮陽棚、舖餐巾、碗筷鍋爐出籠,準備在這一片柳杉樹海之下用餐。


今天的午餐牛肉拉麵,

乃是本人精心準備的,大家很捧場,鍋底朝天。吃完後兩個小朋友拿出畫具,隨意畫畫。我在一旁陪著,不知不覺由坐變為躺,又不知不覺睡著了。我想,在這樣的地方,不必趕什麼行程景點,最佳的遊覽方式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在山裡,就這樣「生活」個半天吧。


醒來後,老婆女兒繼續作畫,老媽還在午睡,兒子要跟我去爬山。我們越過鐵柵欄,因為農場老闆跟我說這裡是他親戚的地,山頂視野良好。反正這裡不是美國,主人應該不會把我斃了。一路的急陡坡讓我們出汗了,不過還挺舒服的。中途遇到剛噴完藥的主人,我說明來意後,他就讓我們繼續深入。


到了一個彎路前,路徑狹窄、草長過人,四周靜的連樹葉落下的聲響都清晰可辨。我和兒子一前一後走在小徑上,忽然草叢邊傳來急促的「啪!啪!啪…」,突如其來的巨響,加上第一時間的聯想,讓我們嚇了一大跳。想是某種鳥類吧,兒子說「心臟快跳出來了」。真怪,Renoir說他去行天宮祈求以後爬山不要被嚇到,難道是轉移到我身上了?


到了較高處,一大段的路都是走在柳杉林中,

高大的杉樹夾道而峙,好似峽谷一般。山頂有興建中的屋舍,

最高處還有一棟未完工的樓房,說不定是做民宿用的。山裡起霧了,但隱約中可以看出此地視野很好,

在這裡沐浴在清涼乾淨的空氣中,邊享用原住民風味餐邊賞高山景色,那才令人嚮往。


山中無歲月,誠然不假;才悠遊了一下子,時間就過去了。下山的途中,我停車去割了幾束野薑花,

回家插在瓶子裡,客廳可以香好幾天。發現「鐵嶺養殖場」,旁邊的溪流頗為清澈,

我們下去玩了好一會。養殖場裡養的是鱒魚,規模不小,

附設有餐廳,現撈現煮最能享受到鱒魚的新鮮。


順著120到達新樂村「煤源」,網路上有篇學生寫的短文,敘述他參與謝英俊建築師的重建工程(Activities 2006.08 Mei-Yuan Work Camp),我覺得寫的相當好。他說:
在120道路的盡頭
下午常常飄著小雨 在鐵皮屋裡聽得特別真切
夜裡傳來吉他聲 我們歡唱
微微的米酒薰香 保力達B要透莎莎亞
請不要問我司馬庫斯怎麼走 這裡是新樂煤源9-3號

我繼續往前走,真的看到120縣道的盡頭,這裡…是「邊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