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田寮天才剛亮,小鎮裡的早餐店開始忙碌。這樣的地方,總給我親切活力的感覺。牆上貼著紅榜單,是老闆的女兒考取中正大學。這在鄉下是件不簡單的事,難怪榜單從夏天掛到現在。


帶著早餐前往「月世界」,那是個景色比我想像還精采的地方。或許是反射著金黃色晨光的緣故,田寮月世界看起來比苗栗火炎山還美。

車上的妻小還在睡,我將車子開到最接近的山腳下,四周都是光禿的群山環繞,實是奇景。當叫醒他們時,我說:「到了月球了…快起來」,他們也被週遭景象吸引,睡意全消。


秋天的晨曦中,寸草不生的稜峋山勢,襯著花白的芒草,又是一幅奇麗的畫面。小小的台灣,地形如此豐富多樣,以前的香煙、鐘錶行皆以寶島命名,老實說也沒有感覺。及長,看的多了,才真正體會到這兩個字的意義。


吃完早餐,力氣來了;和兒子爬上山頭,試試土質、看看風景。外表觀之好像鬆散土石組成的惡地地形,其實腳踩上去還頗為堅實,由於山勢陡峭,我們得手腳並用攀著岩壁才能往上爬。好在山勢不高,風勢也不強,否則我是不敢玩命的。順著稜線往上看,凹凸不平的岩塊恰似恐龍的背脊。



回到公路往前行,不遠處有個公園,是月世界的精華區。

公園裡有個淡藍色涼亭,背景是廣漠的岩山,宛然就是廣寒宮的模樣。另一邊是個湖,山色正好倒映在湖中。

今天適逢中秋,我想如果在此賞月,湖中有山,山頭有月,該是多麼雅致啊。,


到了旗山太陽升起,炎熱不遜於夏季。我和老婆散步走訪孔廟。

從廟外通過櫺星門,兩旁有綠地樹木,自動洒水器在洒水,還有兩位阿婆在掃地,天氣很熱,氣氛很安靜。走過大成門,到了大成殿內,才得以瞻仰至聖先師的牌位。從櫺星門開始直到內殿,這是一段長路,似乎暗示著讀聖賢書、融會貫通、繼而成為聖人,中間的歷程。走一趟孔廟,也許會讓我們心靈多一點提升;至少那高懸正殿之上「道貫古今」四個大字,就給予我不小震撼。


武德殿已改作咖啡庭園,裡面展示著木雕藝品。隨處流洩的樂聲配合著南台灣的晴朗,讓人期待黃昏時分,在此閑坐啜飲咖啡。往老街走去,武德殿路邊已經陸續搭起棚子,攤販增添了熱鬧氣氛。看到Renoir介紹全省最有錢的旗山鎮農會,

不過鎮農會好像長的都一樣,光從外表看不出他的有錢。我們在對面吃了麵線羹,還不錯,補充了點體力。打電話給桃園的「旅遊諮詢秘書」雷諾瓦,他推薦的臭豆腐下午才開始賣,我們就參觀了天后宮。

廟簷下的「憨番擔簷」設計巧思與典故,說給孩子聽後,他們興味盎然也牢記住了。


終於我忍不住了,拉著老婆進媽祖廟前的一家美髮廳,要她修剪一下過長的前額頭髮。老闆娘說要再二十分鐘,我們折回枝子冰城買冰。

發現香蕉清冰非常好吃,老婆修剪頭髮時,我們一夥人就擠在佔地不大的美髮廳裡吹冷氣,捧著一大筒清冰吃。看到老闆娘技術不錯,我也讓她修了後面的髮尾。老媽說,你們夫妻也真鮮,大老遠來這裡剪頭髮。我說,如果不趕行程,這也不失為深入了解一個小鎮的好方法。後來重看Renoir農曆年旗山之旅,發現他也曾在此地讓他女友上美容院,真是有趣。


走過「石拱圈亭仔腳」,

有賣麵的小攤子和戲耍的小女孩。也許長大之後她會外出求學,或遠嫁他鄉,但這亭仔腳的記憶,可能不會輕易被時間磨滅。旗山人習稱聖若望教堂為「天主堂」,沿路問過去,也接觸到了不少在地人。我除了懶的去記太繁瑣的路線外,也是喜歡問路的意外收穫。

路旁賣青草茶的阿公和阿婆,他們就很自然的和我們聊了起來。問到我們從哪來,我連忙跟他們解釋,「不是高雄的桃源,是北部的桃園…」。當我四處拍照時,老阿公笑嘻嘻的在和我女兒聊天;南部人的個性,和他們的天氣一樣。


天主堂是我看過的諸多教堂中,屬於富麗堂皇者,巴洛克式繁複細緻的裝飾,呈現出建築工藝的美感。

教堂內潔白的主色予人莊嚴氣派和純淨的感受。我們坐在裡面,挑高的空間讓人感覺特別清涼,看著吊燈下的尖拱形窗,

好像透視得到自己內心。


旗山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小鎮,沒有太多媚俗的觀光產業進駐,走進小鎮,還是可以體會到在地的原味。我跟媽說,來到這裡,千萬不要把自己當作觀光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當在地人,在這裡生活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