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四點半起床,完成準備、接Renoir、上高速公路、到達台北,一切都迅速且順利。


今年是第2556週年的祭孔大典,想進入孔廟須有參禮證,人數總量也有限制,我們到時聽說名額已所剩不多;幸好停車位沒找太久,否則只能看電視新聞畫面。


晨曦下,大成殿顯的格外莊嚴肅穆,周邊則是站滿了中外參禮的來賓與採訪拍攝的記者。敲鐘擊鼓聲中,典禮開始,樂、佾、禮生依序出場,然後糾儀官、陪祭官、分獻官及正獻官隨引贊分別就位,法度嚴謹,毫不紊亂。


雖是祭孔,事實上同時也祭亞聖孟子、以及入祀孔廟的先哲、先賢、先儒和鄉賢。話說「人死留名」,這對人們「立德、立功、立言」是種鼓勵作用,也是項好的傳統。


禮生分別開啟殿前「儀門」和儀門外的「櫺星門」,將「太牢毛血」(三牲的毛血)埋於門外西邊的土地。這個程序稱為「瘞一ˋ毛血」,以營養回報大地,象徵生生不息,有「仁德歸藏」之意。


樂長高唱「樂奏咸和之曲」,提燈爐禮生與執釜鉞禮生會合後,出櫺星門迎接孔子神靈,然後「進饌」、「上香」,樂、歌聲及佾舞並起,令人感覺汗毛直立、靈魂昇華。如果這種場面能讓小孩子多親臨體驗(看電視上的缺乏那種震撼),我想,孩子內心「我以後也要當好人…」的念頭必定油然而生。可惜爲怕影響典禮進行,十歲以下孩童禁止入場。


之後行「獻禮」與「分獻禮」各三次,然後依照程序逆行,移步退位,禮成;全程歷時一個多鐘頭。

市長致詞後,山東省曲阜縣的孔子第七十七世子孫代表致贈獻禮,還有分贈智慧糕等活動。


我們去吃了鹹粥配蚵仔穌、紅燒肉,填飽肚子後到保安宮。

廟前一大群人,是個旅行團;Renoir說有免費導覽可以聽了,趨前一聽結果是日本觀光客,應該是看完祭孔順道過來的。日本女孩子沒有台灣的漂亮,單眼皮和蘿蔔腿不少。但是對於她們一早來孔廟,而不是去觀光區,我很感佩,也深感類似的傳統文化要繼續保持下去。


接著去逛了迪化街,Renoir說這裡有錢人很多,我看著舊洋樓的一樓多停著名貴轎車,心想果然此言無虛。我買了「龜鹿二仙」膠糖,那麼早起,待會還要爬山,想說補一補,心理的。去永樂市場旁吃了旗魚粥,屈臣氏大樓要重建,

和Renoir討論著完工後,這會是很有特色且引人注意的一家店。心想,許多連鎖企業不是也可循此模式,保留老建築的外觀,而內部裝潢採用原企業的標準,豈非兩全其美。


小金面山頂展望很好,加上天氣特佳,據說台北難得有這樣的藍天白雲。我們站在稜線上拍照,環顧四周,101、基隆河、內湖市區好像都在我的面前,伸手可及,直線距離把許多景物都收近了。風很大,涼快舒服;但一陣強風差點把我吹到山下。


下山時,Renoir走在前面,突然他連聲大叫,逃到我後面,原來是一條大臂粗的蛇在步道旁。我也嚇了一大跳,不是被蛇,是被Renoir。我靠近去觀察,它一動也不動,頭是扁扁的三角形,我想看個仔細,到底它是毒蛇還是頭被打扁。正當我用心在研究並想拍張照時,它突然往草叢迅速逃竄,原來是活的。如果是眼鏡蛇,那麼大條的是我所僅見,真幸運,只有跟Renoir爬山,才有這種奇遇。


後來Renoir就叫我走前面,想說這樣安全點吧,不料他又嚇到了。我看到一隻蝴蝶停在路上,

就「哦」然後停下腳步,想不到背後傳來驚叫,嚇了我一跳。Renoir說他要去行天宮收驚了。繼續走,我脫口而出:「四腳蛇」,話一出口就感到後悔,果然又被嚇了一跳。我說真的是四腳蛇啊,Renoir說,聽到「那個字」就怕。我說你不要這樣驚弓之鳥的,否則再這樣下去,我們兩個可以結伴去行天宮了。


下山後順道去鄭成功廟,廟的建築外觀像頂官帽。

我們洗個臉,參觀一下,有點空洞。倒是外頭景觀視野不錯,故宮的全貌都一覽無遺。

天氣好與不好,登頂後的感受最深刻。


上高速公路前,肚子有點餓了,請Renoir拿出油飯來吃。我要開車,跟他說用手吃就好。他說:「放心,我會把他做成飯團狀…」,於是我伸出右手,他就擠了一坨油飯在我手上。饒是如此,那油飯還真是美味,飯粒是Q的,配料和香味調的剛剛好,當然爬完山也加了不少分。我又吃了一坨。Renoir還問我:「要不要再來一碗?」。


很豐富、精采以及趣味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