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中選一

有時,一條走了很久的路,是因為一個小小鼓勵,或是因為一個偶然…

 

九月,該是重回樟湖的日子;連續兩年觀賞萬鷺過境,期待願望不再落空。

剛下車不久就聽到有人在喊叫,原來正有一群黃頭鷺從山谷飛過來,女兒說她是福星。

萬中選一

列隊飛行的黃頭鷺成百上千,不仔細看會以為是一朵雲掠過青山。

萬中選一

牠們不只列隊,還會變換隊形,兩三群時而合體時而分開,眾人就像觀賞飛行特技,讚嘆歡呼連連。

萬中選一

萬中選一

 

「滿足了」,女兒說去逛逛攤位,買了一盒黑糖糕。目測近八十歲的阿嬤,不但親手做黑糖糕,還自己開貨車。

回到第一攤,主人是位年輕女生。「要做竹編嗎?」她說不用錢,反正要收攤了。

女兒挑了比較難的青蛙來DIY

萬中選一

老師說要學就學整套的,從剖竹子開始。

萬中選一

這時張師傅紅茶的帥哥來了,他介紹攤主是在澳洲長大,現任樟湖國小的英語教師。聽到她和帥哥用超級流利的台語鬥嘴,原本我們以為她是在澳洲留學之類,想不到是在澳洲出生的第二代華人,台語是來台灣才學的。

她叫Alice,說話和反應都很快,但是教學很細心。以一個年輕女性來說,剖竹子的刀法也很好。認真來說,她算是個洋人,但是看她操著流利台語、拿著菜刀剖竹子,真是很大的反差,同時也讓我覺得親切之外更是有趣。

女兒和她也一見如故,聊到帶著竹藝回澳洲,我說應該很有賣點,Alice說當地人嘖嘖稱奇,女兒說應該將青蛙改成袋鼠,Alice說:「good idea」。

萬中選一

細談之下才知道,她七年前來到竹山學竹編,之後遇到疫情回不去,經朋友介紹來到樟湖教書。學藝過程她也曾經猶豫,但師父說她是一把好手--持刀穩定,手勁不凡;我插了一句:「萬中選一」,哈。加上有一回幫忙看店,一位客人當場要壺把的隔熱,師父不在她只能硬著頭皮做看看,不料客人挺滿意,她也幫師父賺了1000元。從此她對竹編更著迷,也希望能走出一條路。

邊聊邊做,「不錯、很好」Alice頻頻稱讚女兒,「萬中選一的剖竹好手是嗎?」我說原來徒弟都是這樣被師父騙的,眾人齊笑。巧的是當年她去竹山和女兒現在年紀相仿,也就是說兩人都是在同樣的年齡首次接觸到竹編。

過程中不斷有大叔、大哥、大嬸來,Alice都和他們熟識,彼此閒話家常彷彿家人。這活脫就是電影中,某個厭棄都市而到鄉下任教的老師,和當地人事物產生深厚感情的情節。

第二輪群鷺飛來,我們一起過去看。這次鷺群狀如矯龍,翻轉挪騰,炫目奪神。

萬中選一萬中選一萬中選一萬中選一

一日將盡,幫Alice收拾完,我說請她吃個晚餐,她也欣然接受。到不遠處的熱炒店,只聽得老闆叫喚他女兒:「老師來了」。Alice個性活潑,相當健談,「你一定很受學生歡迎吧?」我問道,她:「這我不好意思自己說啦」。

萬中選一

我說她一個年輕女孩子,居然可以在竹山、樟湖待了七年,除了真的喜歡竹編,必定也真心喜愛自然生活(這才真的萬中選一)。她說對呀,有時很難去選擇澳洲還是台灣。

聊到教育、理想、人生觀,大家都有頗多共同之處,至於怎麼討生活,她說希望能有一個小工作室。我建議她到時可以兼著教美語,以她的背景會很吃香。她說不知何時能實現願望,我說以她的個性並不會困難。朋友就是資產,有時結合眾人的力量,要完成一件事就很快。

「啊」,我靈光一閃:「莫說不知在何時…搞不好就是現在」,「有機會到花蓮看看,我那裡給你放個貨櫃當工作室也不是難事」,她問:「有竹子嗎?」我:「哈哈,有」。

也許不一定花蓮,我女兒可以調到一個喜歡的鄉下教書,在那裡買個小房子,生活過得去,有朋友有目標,大家一起做喜歡的事情。順流而下固然比逆風飛行容易,但如果是我,會希望不負年輕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