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石門山可以不只是爬石門山,看地圖可以和太平山完成O型路線;很符合本週的爬山心情--不想走遠,不想太灰頭土臉。


上回爬石門山是十年前的事,那時老婆大肚子,懷的是老大。同樣的地點,不同時間,我已是兩個孩子的爹。如果不想這些,我老以為我還是二十幾歲。


登山口有個賣刀的攤子,我蹲下身仔細觀賞了一番。

年輕時有收藏刀的習慣,幾年下來算算也超過了十把,其中以實用性的居多,也有被我用壞的。阿伯介紹我兩把他說的「古董刀」,一把是剃頭刀,一把是香蕉刀,老一輩的才知道。我對他那一套五支的「士林刀」很感興趣。


士林刀擁有一百多年歷史,在日本時代與近代都曾在博覽會中獲獎,是另一個台灣的代表產品。他那茄身葉刃的造型可說是註冊商標,從磨刀到刀柄鉚釘的製作和刀身的組合,都是純手工,黑色刀柄則是牛角製成。最小的那把,長僅兩公分左右,我細看它的密合度與堅固性,的確打造的非常精巧,令人愛不釋手。我給兒子女兒買了手槍造型的小刀+開罐器,他們很高興。


拍了恐龍,很快到達觀音像,底下有個大規模的「雅座」,

陳氏兄弟提供了許多吃喝的給山友,我們吃了南瓜稀飯和綠豆湯。人家這麼有心,吃喝之後別忘了捐獻一下。

上面還有小型鳥園,養了漂亮的金雞。

其中有個牌子寫道:「朋友,恭喜你得到癌症,您才會改變生活習性,才知道要接近大自然…」;可是,得到癌症才要接近大自然,有點遲了。


我看了周遭許多標語,都是勸人走向山林、走向健康的話,用心很感人。有些勸人認清生命價值的語句,讓我想到電影「尋寶總動員」:三個三十歲的老朋友相約去完成兒時的夢想,當他們在森林中迷失,情況險惡時,其中一個招認其實他沒有賺大錢,而且賭輸負債;另一個醫生說,其實你們看我賺很多錢,可是你們知道嗎,我怕黑、怕狹小的空間,甚至怕塑膠袋…。


拜過了觀音,我們往「石門山二十分鐘」的方向走,不消十分鐘,到了「龍穴崗」,視野不錯。還有甲蟲與油桐花,這個時節可以看到他們頗令人意外。過了一些攀繩的路段,到了石門山頂,一等三角點的視野果然棒。

我們面對著山下吃柚子,吹風。



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有太平山,路上也沒有指標,我只能抓個大概方向走,下降到大約510m的高度,看到樹上釘著木屋野山隊的牌子:「清水坑山」,山水雲的牌子:「石門山東北峰(太平山西北峰)」,另一邊有土木局基點:「石門山中峰」,名字還真多。



此去一路向下,拉繩垂降、穿過竹林,經過有養放山雞的農場、卡拉OK餐飲店,看到一口湧泉井。

我在那裡洗去滿臉的汗水與塵土之後,繼續上路。往前不遠看到有賣挫冰的攤子,

我們坐在可以看到自然園林的位置吃冰,夕陽斜照在大紅豆和雪白的冰上。



到了停車處,不經意在一個私人農場的草地上,看到兔子奔跑。

回到大路,有家建商闊氣的請了樂團現場表演,

我們也去聽了幾首歌,假日午後,頗有閒適意味,赫然發現「張忠謀」、「施崇棠」也來了


女兒說要吃辛巴達甩餅,結果大排長龍,女兒排了很久,卻被不知情的大人「越位」,最後餅賣完了,老闆請女兒一杯奶茶作補償。我忙著拍天邊異常瑰麗的晚霞,大片被染成橘黃的雲彩,真是壯觀。




最後我們到霸頂欣賞暮色,秋日夜晚,漁船在微風吹送下返航,碼頭最後一班遊艇的遊客也上岸了,老闆催促著我們,急著關上鐵柵門,他也累了一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