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三地門鄉統合了水門、三地、北葉三個
村落,是為排灣族的聚居地。


三地門接觸漢化較早,加上縣政府的開發,觀光氣息濃厚,也是進入霧台鄉各部落的門戶。

沿部落主要道路進入,天主堂是醒目地標。

原住民除崇拜祖靈外,多信奉天主教或基督教。
所以部落裡的教堂,除了聖經裡的人事物典

還有不同於平地的原住民文化融合其中。



三天的連假,可說充滿了好運。
不僅避開了北部連日的陰雨,在三地門還旁觀了排灣族的傳統婚禮(歸寧)。

排灣族是階級嚴明的部族,頭目以下分貴族、平民等。
頭目、貴族擁有分配、免稅等權,藉著婚嫁,排灣族人可以提升自己的社會階級,部落人口不多,可說與人人有關。所以婚禮在排灣族是大事。


那一天,商店多拉上了門不做生意。幾乎是全村的人都穿上傳統服飾與會,小孩子也不例外。

讓我感覺到,他們對「禮」的尊重。


婚禮隊伍中,個人再按照身分與性別,穿上不同的服飾,列成一小隊,依序前進。長輩則坐在四人扛的「轎子」上。

到了新娘家門口,新郎必須背新娘,(表示有足夠的體力可以保護她)。
會場內,兩位小花童也穿上傳統服裝,真cool!

排灣族結婚的禮俗,可算是各族中最為繁複的。
檳榔是最重要的聘禮,由男方家長挑選。如果選的不好,可能導致婚姻破局。而親友頭戴的檳榔環,代表新娘的貞潔,所以不能有破損或不完整。



這些都是因為我看到這場婚禮,引起了興趣,事後查資料的。關於排灣族婚禮的習俗還有很多,只是一般人沒事不會去了解;所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有道理的。


離開了三地門,在檢查哨繳驗入山證後,即進入了屬於魯凱族,人稱「雲豹的故鄉」----霧台。



進入霧台的第一景是「依拉一號瀑布」。

在紅色拱橋下望,她像一位純潔的少女,可望卻不可及。
接著是「依拉二號瀑布」。

瀑水從黝黑裸露的岩石直洩深潭,倒像小號的「澳花瀑布」。
這些美麗的瀑布,在別處的話,一定引人跋山涉水,但在這兒,卻如此容易親近;不禁讓我對霧台的山水,有了更高的期待。


一路上,看到多處坍方。暗暗祈禱,希望不要阻斷了我的行程。

到了二號橋,遠遠可以看到一座水量豐沛的瀑布。
老媽、老婆和女兒在睡覺(我們天還沒亮就出發了),我和兒子已經有了默契,對望一眼,說了聲:「上」。


雖然溪床布滿大小石塊與漂流木,但沒什麼危險性,

約半小時上溯到達「二號橋瀑布」。

在瀑布旁,陣陣涼風吹來,令人精神舒爽。如果夏天來,一定要躍入潭中游泳,立於瀑底,享受沖瀑的清涼。


霧台國小上方有多家民宿,頗具魯凱特色與美感。

縣政府就將這裡規劃為藝術村,

以增加觀光發展的能見度。


我們就住在藝術村裡的「百合花民宿」。


這是比較接近傳統建築的石板屋---以鋼筋水泥作支撐,完全由石板蓋的兩層樓房(傳統石板屋無法蓋樓房,甚至太高都容易垮)。


有些新蓋的民宿,整棟都是鋼筋水泥,只在表面貼上石板。
這其中的差別在於,水泥屋熱,石板屋涼(因為石板會呼吸)。

實際體驗的結果,踩在石板上有一種柔軟又涼快的感覺,不似地磚,涼快但卻生硬。
那麼平地為何不選用石板作建材呢?除了不易蓋高之外,還有一個原因:貴。


在部落用餐,是很輕鬆的經驗。
石板烤豬肉

高麗菜炒破布子

煎虱目魚肚

樹豆排骨湯

……每一道菜都令我胃口大開。
吃到這樣豐盛的一餐,每每令我想感謝些什麼;哦------這就是飯前要禱告的由來嗎?


回到「百合花」,老闆娘陪我們在客廳泡茶聊天。
老闆姓包,與老闆娘都是出身魯凱族的頭目家。

頭目是世襲,但有等級之分。如頭目與頭目所生子女,等級就比頭目與平民所生者高。


一個晚上,從老闆娘口中得知了不少魯凱族的文化。
老闆娘說,以前年輕時,不會想聽老人家說這些;現在才知道,以前的想法錯了。


相傳魯凱族祖先由台東的海岸登陸,來到中央山脈南段定居。(有其可信度,台灣原住民與菲律賓等同屬南島語族)。
過了一些時日,部份族人在部落領袖領導下,由一隻通靈的雲豹領路、老鷹在空中引導,翻山越嶺來到舊好茶並建立了部落。
所以魯凱族的居住地被稱為「雲豹的故鄉」。


我對魯凱的圖騰很感興趣,綜合老闆娘的解說,與事後收集的資料,有了更多的體會。


百步蛇

這是排灣與魯凱兩族最常見到,也最具代表性之物。舉凡生活用品、雕刻

服飾

建築

….都看的到百步蛇圖騰。
他們認為祖先是百步蛇,並視其為守護神。只有頭目或貴族,才能使用百步蛇來裝飾。


熊鷹羽毛

熊鷹體型碩大,生性兇猛,是台灣六大猛禽之一。
其羽毛也是只有頭目才能佩帶。因為其他代表性物品都有替代物,只有熊鷹越來越少,所以造成鷹羽的奇貨可居,據說,一支的價格高達五位數台幣。


太陽

是生命的泉源,象徵財富與權勢。


百合花

為魯凱族花,代表女性的純潔與男士狩獵的豐收。


陶壺

造型優美的陶壺在老闆娘口中稱為「甕」,是她結婚的聘禮。
外觀飾有百步蛇圖騰的陶壺,看起來更具價值感;而飾有百步蛇從甕口爬出的陶壺,

更是令人心動的想要收藏。



最後,她拿出魯凱族「獨門秘方」----芋頭乾,讓我們品嘗。她指示,要配花生和茶一起吃,味道才好 。



直聊到十一點多,我們才就寢。
躺在石板床,闔上眼睛,今天經歷的一切,不斷在我腦海中盤旋,飛舞,耳中彷彿聽到了大自然野性的呼喚。


一時之間還有個錯覺,我好像變成了魯凱人,而雲豹、熊鷹、百步蛇…….都成了我的好朋友,陪著我在中央山脈最深處-----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