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抵達時天色已暗,今早起床後到處逛了一下,得以看見「龜丹溫泉休閒農園」的全貌。




邊吃稀飯邊和老闆娘聊天;她在新化賣水果,過午出門,很晚才回家。老闆娘人很親切,還請我們吃水果。向她打聽龜丹野溪溫泉的路,但她只去過一次,說不真切。昨晚問老闆,或許基於「商業考量」(他有在帶行程)只是輕描淡寫,還說,你們帶小孩,單趟要三小時。不過,這唬不倒我。


不論如何,溫泉是一定要泡的。於我,溫泉是一種珍貴的「資源」,每到一處溫泉區過夜,總要泡個二、三輪。而今天的情況,實在太棒。整個園裡只有我們一家四口,不管大池小池全屬於我們。毫無拘束地說想說的,做想做的,真正達到了身心的解放。泡了一會之後,起身靠在池邊躺椅上,喝口冰飲,仰望藍天,好好享受我的人生。此時南台灣的氣候相當宜人,閉上眼睛,我又迷醉了。


溫泉池週邊種滿了樹木,躺著享受輕風吹拂,也不會曬到太陽。還有許多的花朵,在陽光下顯的嬌豔欲滴,讓這溫泉浴増色不少。小朋友們還滿懂情趣的,收集了許多地上的花瓣,拋入池中,泡起花瓣浴。

看他們能自得其樂,真好;「懂的玩」和「敢去玩」,同等重要。


對於溯尋溫泉源頭,我沒有什麼把握。因為我很少帶他人的旅遊紀錄出門(此刻有點後悔),只記的最後的路是到「鐵谷山宮」為止,後面就要靠摸索了。其實,近一年來風災那麼多,對尋找野溪溫泉來說,任何颱風前的遊記都可能是無效的。


鐵谷山宮主祀三位抗日領袖。

1899年他們以龜丹溪上游之鐵谷山作為抗日基地,直到1902年最後一位抗日領袖殉難爲止。七十幾年後(民國六十八年)乃建此廟。廟前有一「抗日旗地」的石碑 是一百多年前,烈士們用以宣誓祭告天地之遺物。


此去一路不斷爬升,水泥路的盡頭接上一條優美的林道。

鋪滿落葉的林道,在陽光下閃耀著晶瑩的翠綠,偶而還有蝴蝶和不知名的鳥,穿梭林間。漸漸地,感覺離龜丹溪越來越遠,我知道走錯路了。既然誤打誤撞的到了不知名的山,那就登頂吧。山上的展望還行, 但是不能久留,我還得去找源頭。


既然第一次選擇的路是錯的,我知道應在廟前右轉過橋,緣溪行去。路況不是很好,難怪老闆認為不易到達。

有些路段坍了,輪胎堪堪從懸崖邊緣壓過;有的路面堆積了隆起的土石,須由老婆在前方導引,通過時,車身四十五度傾斜;還有樹枝擋了三分之一的路面,刮的車身傷痕累累….總之,排除了萬難,終於找到「疑似」下切點。


下切過程沒碰到什麼困難,等看到通往溪谷的輔助繩,我知道成功了大半。有點興奮過度,在土石坡上還滑了一跤。下抵溪畔看到了一個小瀑布

試了幾池水,都不是溫泉,略感失望。畢竟下次再來,不知是多久後了。幸好溪谷蠻漂亮的,值得走這一遭。



此時,「不信邪」的脾氣又發作,獨自往上游大石攀去。幾個起落之後,前方出現一個類似北部「眼鏡洞」,不知可否稱為壺穴的地形,算是意外收穫。

繼續往上爬,竟真的看到了荒廢的溫泉水管。依稀記得資料上說,從前這一帶有溫泉山莊埋管引泉;撤除之後,溫泉頭還餘留著管子。

其中的一小池,溫度略高於人體溫,但無法泡湯。
看來,我還是成功了。「狠狠的」拍了幾張照,想拿去告訴老闆:「不要看不起人」。


出了溫泉,接下來已沒有既定行程,就輕鬆的隨意走走。玉井的廟口旁,一家越南小吃店,是我午餐的選擇(雖然已是14:50)。點了牛肉河粉、蝦醬麵、涼伴檸檬鷄、春捲、手捲等。

我覺得挺好吃的,兒子對蝦醬的味道就不能接受。飽餐之後,還有時間,決定去後壁的聖十字架教堂。


抵達時夕陽已西斜,橘色光芒照在金字塔型的教堂,讓人有驚艷的感覺。

身後一大片稻田閃耀著金光

一位老婆婆在田間工作,像極了梵谷的畫作「播種者」。

想不到,我在這小鄉間,同時看到了兩件大師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