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往新店方向,在110縣道約35.5km處左轉上山,有個日月洞吸引了我前往。


一路往山上開,會經過一座瀝青場,

走左邊的小路進去,最後在有流籠頭的停車場停車。

那個流籠直達山腰的廣照寺,

許多民生物資以此來運送,省卻不少力氣。


拾級而上,坡度不小。

兩旁的欄杆扶手發揮大效用,否則青苔石階在下坡時,肯定會有滑雪的效果。夾道種滿了花朵,不時有玉蘭花的香味陪伴我們,我不禁多做了幾次深呼吸。


幾分鐘後山徑出現兩塊巨石,形成隘口;上面刻著「日月洞」。

我無法望文生義,想像出這名字的由來。再走一會就到了「望月亭」,

這是民國六十三年,封姓退伍軍人在此整地修建。一旁有他所立的石碑,敘述他自幼失怙,投身軍旅後輾轉來台,某夜獨立山頭,看山下萬家燈火,是時秋高氣爽,萬籟俱寂,而生緬懷家鄉的望月之慨。


東北方山腳下,可以看見承天禪寺;

是個典雅的廟宇。大約二十年前,我曾帶老婆去過,但是她已忘了。每當此情景,她總是要我「提示一下」,而我總會搖搖頭,擺出一副「萬念俱灰」的神情給她看。


離開望月亭,忽然下起雨,林子裡不受影響,我們繼續走。碰到下山的一對老夫婦,老先生邊走邊說:「上山是一天,下海也是一天」;那麼...吃飯、睡覺也可以是一生...我玩味著他這句話,直到其背影消失。


到了天上山,覺得運動量不夠,由日月洞登天上山實在不遠。周圍視野極佳,但是大台北地區仍是灰濛濛一片。我們在旁邊的觀月亭小憩。昨晚和胖希、老單、金皮在桃園的「海源」聚會,露天啤酒屋的型態我很喜歡。天氣晴朗的晚上,和老友坐在戶外喝啤酒,最快樂不過。他們不知道睡到幾點,可是早起爬山的我,此刻已然頭暈想睡回籠覺。


回到望月亭,坐了一會再度起身時,竟鬼使神差的走上往「三粒半」的岔路。待我們看到遮雨棚才確定來時沒經過,老婆說,你不是說沒爬夠嗎?冥冥中自有安排。但是看到不知名的長尾鳥

和滿樹的粉紅花朵,

讓我覺得值得;對錯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參訪了廣照寺,一進去就看見很像絨毛玩具的真狗;

我在想,牠長這樣不是很危險?比丘尼抱著小狗,悠閒地與居士聊著,從這裡可以看出「日月洞」的因由,

明日、皓月、洞裡乾坤。


續往停車場另一邊的「無極瑤池聖殿」上山,廟裡今天有活動,工作人員忙到現在三點多才吃飯。我們和他們一起吃,他們很和善,幫我們兩人盛了一碗十二分滿的飯。拿著香在廟裡師兄的引導下,逐一參拜。以前我不拜的,總認為收穫要靠自己努力;近來潛心默想,還是拜一下好。因為不敬畏神明者,難免令人覺得高傲。


廟裡的師兄師姐人都很好,會來到這裡,幾乎都是人生、事業或感情碰到困境,我們的出現倒令他們覺得意外。宮主通常是個有智慧的人,於眾人迷失或徬徨之際指點迷津,具有振聾發嘳的效果。因此而改變人生的信眾也就一生護持了。有位師兄介紹給我看,對面是臥佛山。




回到家洗完澡,姑姑們來了;他們分別住在金瓜石、高雄和夏威夷。晚餐我們做了十道菜,

比過年還熱鬧。姑丈從協和電廠買來冰棒,有雪糕

、糯米

和紅豆口味,

我連吃四支。


姑丈是老台電,他告訴我北部烏來桂山電廠、深澳電廠和林口電廠都有賣冰棒,據他說很賺錢。聊到電廠賣冰棒的緣由,他說因為有多餘的電,起先是台電人員自己做來吃,後來因為發電廠水源地的純淨水質,以及純糖下去製作,所以口耳相傳,變成熱賣商品。


最近早晚氣候宜人,很令人沉醉,其中滋味真箇濃於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