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5_153950_調整大小

早上走出戶外老婆忽然驚叫原來是農地長了像包子的不知名菇類。

 

今天要去花蓮市和吉安拿東西,然後就可以好好玩一下。剛要上車,老婆忽然驚叫,我嚇了一跳。原來農地長了許多像包子的不知名菇類。

我查了一下,不得要領反正不認識的菇不要碰就對了我笑笑跟老婆說:「要是松露我們就發了」。

來到Wasabi Coffee,先將強化玻璃搬上車,「必須喝杯咖啡」我跟老婆說。

老闆是年輕的鄭小姐,北漂十多年回到故鄉開店,終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問咖啡店名為何取Wasabi?「這要說很久」她沖了咖啡,緩緩說出這是因日文「侘寂」(Wabi Sabi)而起。其意義源自於佛家觀念:接受人生的不完美。她因為曾生過一場病,接觸到講述這個觀念的一本書後深受影響,而Wasabi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故以此為店名。

她沖的咖啡也略帶酸味,但比之昨晚算微酸。我另外覺得有點普洱的味道,她說有人也這麼說過。「空性」--我說佛家最高的境界不是去接受不完美,而是連「完美」和「不完美」的觀念都沒有,只是我們一般人很難做到,哈哈。

既然聊到日本文學,我推薦她宮部美幸的「幻色江戶曆」,這是我看過最好的日本時代小說,也是個人認為宮部最為突出的作品。我簡述了其中兩個故事,她顯得很有興趣。

鄭小姐不是原住民,但做過仲介,對海線也算熟悉,她說我的農地太魯閣語是【散步到海邊】的意思,哇太美了,我喜歡。0

她推薦花蓮有個無菜單料理是在四合院吃,我想起「古蹟夜宴」的特殊經歷,她很有興致的看著我們的照片,直說要密切注意文化部的活動。

看著吧台一列啤酒瓶,她說白天賣咖啡,夜晚交給朋友經營Pub,她本身卻是不能喝啤酒。我很高興以後花蓮的夜晚又有一個去處,想起登山前輩Ben送我的Erdinger啤酒正好可以轉贈給他們。

這攤咖啡(因為不只一杯),又是被請客;看來Erdinger一定不能忘記。

中午順路隨機在力麗哲園對面吃牛肉麵,桃園雨神(在下我)也帶來了大雨。

前往志學途中的一景

第一次到志學新村,這時雨停了,有利我搬物品。

志學新村多為一戶二樓,整體環境蠻開闊清幽,我跟老婆說若是從前,可以住這裡我就很滿足了。

回到今天預訂遊玩的吉安,雨又大了些;只能去好客藝術村之類的室內景點。

一進去,導覽人員就異常熱情告訴我們有景點拍照的活動。雖然下雨,但不用冒雨外出,我的手機相簿就有很多吉安的照片。

這裡也有老唱機、老收音機

何解?(猜四個字成語,上下右左的順序)

答案:春風化雨。

導覽大姐聽了我的姓說好特別,請我們吃她弟弟種的地瓜,並帶著我們去日本在台第一個移民村吉野(吉安舊稱)的史蹟。

老照片;知卡宣公園的前身就是日本空軍防空學校

這是以前的參拜道,但已看不出原來樣貌。

因為光復後許多仇日的行動摧毀了日本設施與建築,像慶修院可以被保留是因為它是佛教寺院。

石燈籠基座上刻有吉野村字樣

已列縣定古蹟的「拓地開村紀念碑」和「鎮座紀念碑」。

三百年的樟樹

大姐說前陣子有「灣生」來參觀,那位老奶奶流著眼淚撫摸著石碑說好懷念在這裡的童年時光。

下班時間到了,園區的室內館關門了,我們還在周邊拍照,大姐還願意用她等朋友來載的時間,為我們講述相關的歷史。

回程去黃昏市場逛,此地包羅萬有、熱鬧非常,是吉安在地旅遊不可錯過的。

先吃個蚵仔煎再去不遠處的攤位買個蚵嗲,此謂「雙蚵美食」吃法。

但是千萬點單份就好,除非你是大胃王參賽選手。

買了老婆熟食炒龍鬚菜和水果,我買了生魚片和麵包。回到別墅洗澡、補眠。

21:00醒來,夜正年輕;我們開瓶金牌享用晚餐。

吃完餐後水果開始唱歌,我介紹很多好歌給老婆,唱得很開心。

從未說出我是你的大海,但你卻是~我的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