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雲踏霧

我花了足以到新城的時間去觀霧,回程又遇到比夜晚的合歡山還大的霧;這一趟不容易。

 

 

由於單程就要花2.5小時,星期六我們很早就出發。到了五峰休息一下吃碗熱食;小吃店視野不錯,就是有點像監獄。

觀雲踏霧

邊開車我邊跟老婆說,大鹿林道是台灣林道中名稱很霸氣的。

觀雲踏霧

遊客中心的大肖楠塊價值不斐

觀雲踏霧

報名1300的生態導覽,然後去走雲霧步道。

觀雲踏霧

步道上最醒目的山--鹿場大山北峰

觀雲踏霧

「空氣真棒」,我由衷吐出這句話;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交通上,但值得。

「共懷」/作品材質:紅檜、扁柏、鋼筋、鋁板、混泥土。

觀雲踏霧

走著走著我們都覺得肚子餓,「我們這年紀,有時飢餓會來的很突然」,這是我的經驗。「觀霧山莊應該有吃的」,我說,老婆:「你不去吃山椒魚(生態中心)?比較近」我笑:「山椒魚12吃是吧?山椒魚都吃光囉」,「去觀霧山莊吃完集合剛好」,如果沒有就繼續啃麵包。

二合一櫃台小姐說唯一選擇是兩人套餐$800;我立刻刷卡付帳,老婆說我連內容是甚麼都不用看,我說又沒別的選擇,肚子更餓了,趕快付帳趕快吃才是正經。

四菜一湯其實不錯(還有香魚和排骨湯)

觀雲踏霧

看著桌上的菜我問老婆:「所有空服員最不喜歡的一道菜是甚麼?」她搖搖頭,我:「醉雞」。

吃飽後去集合,跟著老師往大鹿林道西線進入,總共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對母女。

海螺菊

觀雲踏霧

它沒有像海螺的地方,也不是菊科;不知名字怎麼來的。

那對母女和我們相反--對植物有濃厚興趣,她們已參加過早上場的導覽,小妹妹走在前面,告訴大家有水晶蘭。

觀雲踏霧觀雲踏霧觀雲踏霧

我們在這裡停留最久,照片拍個不停。

索道

觀雲踏霧

西線林道與榛山步道交接處的景色

觀雲踏霧

由於還要去大鹿林道東線,我們告別大家,加快速度前進。

我曾看過一本介紹台灣特有種旅遊的書,提到大鹿林道東線有寬尾鳳蝶、山椒魚(都是國寶),但今早遊客中心的小姐說:「困難」,她在這上班十幾年還沒看過,山椒魚還要翻動石塊對生態也不好。

走在東線林道,我開玩笑跟老婆說:「那小姐也太潑人冷水了,害我現在走起來沒甚麼期待」走了大半段(目標3K處)不要說寬尾,還真連隻蝴蝶都沒看見。

沿途景色

觀雲踏霧觀雲踏霧觀雲踏霧觀雲踏霧

到了林道3k(最容易發現寬尾鳳蝶處),果然毫無發現。雖然未能如願,「至少了一個心願」--從此「想去東線3k看寬尾鳳蝶」這件事不會一直掛心頭。

觀雲踏霧

走回到管制站,今天已破兩萬步,還要再走回到遊客中心停車場。選擇走不同的路(車道),老婆說走累了,問道:「對嗎?」我還看手機地圖開玩笑說:「啊,走反了」,她:「」我:「沒關係反正是環狀的,再走2.6k還是會到」當她要捶我時車子突然出現眼前,哈哈我說妳真好騙。

開車接上122,眼睛餘光瞥見樹梢林間有大景,趕緊停車。

觀雲踏霧

這雲海讓人感覺好幸福

觀雲踏霧

觀雲踏霧

很想坐著看太陽下山,但如果七點離開,到竹東快九點,太晚了。(所以觀霧應安排兩天一夜,但已來過多次,所以沒有如此。)我跟老婆說,這一景彌補了所有不足。

續行遇到濃霧,能見度約5m,比之前夜行合歡山還誇張,前進速度相當慢。這種濃霧,副駕駛要探頭到窗外幫忙看路才不會開進山溝。

觀雲踏霧

大概到了五峰濃霧才消散,我開始飆速度,因為肚子很餓。到了竹東夜市,我們好好飽餐一頓,人生的幸福之一是肚子餓時有美食。

今天最幸運的是看見水晶蘭和雲海,最驚險刺激的是後半段。下次去觀霧可能是很久以後;還要繼續完成小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