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章為朱丁順阿公所辦的演唱會在晚間七點開始,比起陳明章的個人演唱會,更加令人感動;因為我看到了陳老師的努力,已然開花結果。


首先是恆春地區的月琴社團演出,其中大光國小的月琴社是由阿公一手調教的,

雖然演出有點生澀,但是在他們身上可以看到傳承的新希望。


後半段是樂團的表演,主持人是打狗亂樂團的主唱嚴詠能,我看他已經忙了一整天,想不到還兼主持。前半場的主持人江校長說,詠能已經跟著陳老師南來北往兩年多了。一個人對於理想的堅持與無私的奉獻,的確能影響其他人﹔而詠能,我想他已經很清楚的找到一條自己要走的路了。


詠能介紹說,今晚有老中青幼的表演,首先出場的是拷秋勤。

說實在的,在之前我並不認識他們。看他們出場時,兩個人扛著一面大鑼直敲,乾冰狂噴,我就覺得很鮮了。而看他們一付Hip Hop的打扮,樣子很像大學生,想不到唱的卻是這種古早曲風。人家是介紹吉他手或貝斯手,他們卻很正經的介紹了他們的「嗩吶手」,我笑的差點飆淚。


可是我越聽越佩服,他們能將「思想起」與「丟丟銅」結合起來,以Rap唱出,我深為他們年輕活力又有內涵的演出所吸引。台灣的新一代,後繼有人。


接著是打狗亂的演出,詠能很會帶動氣氛,當他唱到「只要大家攏甲台灣米」時,要觀眾一齊喊「好!」,全場氣氛high到頂點。

但是當他很感性的說天公總是疼好人,愛台灣的人,天公一定疼,讓我們一起做台灣的天公仔子;他會的只是寫歌唱歌,他會努力的唱,寫更多的好歌唱給大家聽;那時看到眼淚從他雙頰滑落,我也感動不已。當時心裡在想,我也是個什麼都不會的人,但是我要將我看到台灣最美的一面寫出來,寫給更多人看。


青年代表好客樂團,他們的前身就是交工樂團,是陳老師特別邀請來的客家民謠代表。主唱說,改編民謠是一件最過癮的事,雖然我聽不懂客家話,但還是很喜愛他們的客家搖滾版思想起。其中有一首「踩下去」令我印象深刻,主唱說,那是他們到台東跟著當地農夫種田三個月的心得,人生的不如意,就要像種田人把田土踩實一般,將煩惱踩下去。


恆春民謠有一枝二絆三平埔四季紅五空六楓港的曲調,中年代表李炳輝,除了自己的歌曲外,也演唱了恆春民謠的幾種調。主持人推崇他和朱丁順是南北的兩位民謠典範,他很謙虛的說要跟阿公多學習。


代表原住民族群的胡德夫出場,這次他又帶了一位天籟級的歌手—他的太太。

他們合唱了一首布農族的民謠,他還很幽默的說,布農族與卑南族打了百餘年,直到他娶了他老婆:否則在之前,這首布農民謠是絕不許卑南族唱的。


經典的一幕,陳明章與胡德夫同台演唱台語版的「月琴」,誠如主持人所言,這兩位都是「美國西裝」—大師(台語) ,要看到他們合作,機會不多。


最後的壓軸是朱丁順阿公,他很誠摯的說:「恆春民謠很美,大家合作一點,不要走…慢慢的欣賞…」。然後一一演繹了恆春民謠的諸曲調。我不是很懂,但我想這是一種傳承,就好像陳達影響了陳明章,陳明章又影響了許多人,大海總源於涓滴細流。


這場演唱會是免費的,也因為沒有商業色彩,而感動了更多人。當初第一次聽到陳達彈月琴,陳明章說,這就是我要的人生。之後他住了三年的旅社跟朱丁順學月琴,他說要用十年的時間,將月琴推展為國民樂器。


記得我在楓林教會裡看到牆上掛的年年有餘年曆,上面印著「多一個靈魂」,說的真好。我希望我有多一個的靈魂,好再抵押給陳明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