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決定和老婆來個鐵道之旅,原計畫去山線小站談文,但因為錯過班次,只好先坐到新竹,且戰且走。


在火車上我對沿途景觀感到很好奇,卻換來老婆一臉不屑的表情,似乎在說:「這有什麼好希奇的…」。可是我實在很久沒坐南下的列車了,上一回是當兵移防時,然而那是晚上,看不到窗外景色。再往前推想,應該就是入伍那天,但是哪裡有心情賞風景?所以我覺得新鮮是有原因的。


老婆則和我相反,從小全家就是以火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她說每逢年初二,都要擠火車回外婆家,還發生過她爸催促他們上車,而自己被放鴿子的趣事。而她回新竹上課,每個禮拜都要坐火車。車上打盹時,聽到「竹北」都會自動嚇醒。


中午有服務小姐來賣台鐵便當,雖然已經不是從前那種圓鐵盒,我還是買了一個來回味。小時候阿媽滿常帶我坐火車到彰化姑姑家,在火車上常會吃便當。那鐵盒好像要還的。今日的台鐵紙盒便當一個六十元,不好吃,只有那塊排骨依稀有兒時回憶。



老婆對便當沒什麼興趣,大概她對排骨沒有感情;直說到了新竹,吃的可多了。下了車她帶我走了幾條街,都沒有什麼吃的,她說街道變的太多。我說好歹妳大學也在這裡混了四年,竟然落到這田地,她說雖然我在這裡住了四年,但是假日都回桃園和你約會,哪有時間逛街?咦…言之成理。


後來只看到一家小吃店,草草解決午餐,一碗麵還剩四分之一。我笑老婆:「想必妳有點懷念台鐵便當了吧?」。走到影像博物館,一點半才開門,只在外面拍照。

發現假日的新竹市,到處都是東南亞籍的朋友,

一時之間好像身處異國。百貨公司的接駁車,

很像舊金山的Cable car。


下午一點多,我們坐上區間車,沿途開始有客語廣播,可是不管哪種語言的廣播,我總是聽不清楚。更令我大吃一驚的是,怎麼竹南之後沒兩下就到了造橋,談文就這樣憑空消失了。若是區間車不停小站的話,也沒道理,何況我們的車票還印著新竹—談文。後來仔細推敲才恍然大悟,一定是匆促間,錯上了山線的車。難怪怎麼也到不了談文。可是兩輛南下列車進站時間那麼接近(有一列誤點),很容易令人一時不察而出錯。


我和老婆笑說,真是「二傻坐火車」,但是沒關係,就隨便挑個小站下車好了。可是老婆說還是到大站下車較保險,免的沒車可回家,於是我們就在三義下車。到了出站口,告訴站長我們的遭遇,回程北上的車還要等好幾個鐘頭,他也很同情我們,就讓我們出站去「自力救濟」,不加收票價。


三義哪裡是什麼大站,我看偏僻的程度僅次於一些無名小站吧。桃園的內壢、埔心都比他好多了。我們帶著難以置信的心情朝北走,不久看到「挑炭古道」的入口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