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高速公路的車裡,兒子說:「我最喜歡全家人一起出來玩」。這次,阿媽和老爸難得同行,老弟如果不用加班,也會帶著老媽來會合。



為了給姑姑過生日,我下班後載著兒子到桃園,去和老爸跟女兒會合,拿了蛋糕再回家接老婆和阿媽。然後以五分鐘的時間洗澡換裝,迅速上路。到了金瓜石,我們吃完飯有水果、甜點,晚上還有宵夜,每次來這裡我都覺得胖了不少。


星期六我們沿著濱海公路往東,天氣很好。
>
南雅一帶的奇岩與透明海水,令人不由自主的想與大海擁抱。停車場卻豎立著「危險海域」的告示牌,美麗的事物通常帶著幾分危險,不無道理。


再往前一點點,大約在濱海公路85km處,看到有人著裝準備下水。對於不熟的海域,我還是會挑有人下水的地方浮潛。他們說,這裡沒有特別名稱,雖靠近南雅卻不是南雅,就叫他「85K潛點」吧。


下水之後,我才知道這真是一個好地方,不僅海底景觀漂亮,生物種類也多。有原住民叉了好幾隻河豚,我自己也碰到了一隻。
<
還有水母忽然飄在我眼前,因為海水是透明的,所以那水母看起來就像「星戰毀滅者」外星人的頭,浮在半空中。

此外還有一些色彩鮮豔的魚,在眼前身邊游來游去,

「一切就發生在你身邊」,這就是貼近大自然的獎賞。


下午四點,是夏季的第二個黃金時刻,停車場有南雅山指示牌,步道入口就在我們旁邊—信義橋頭;既然如此,怎能不好好把握最後的時光,登高一覽山海夕照的美景?


循著溪流左岸向上,山頂好似近在眼前。

回望濱海,公路在蔚藍海岸的襯托下隨著山勢向前延伸。起登五分鐘,看見對面山壁的岩洞裡,竟然有紅磚圍欄,很奇怪。

難道那邊才是登頂的路;可是要如何上去?


第9及11分鐘,連續碰到兩個工寮。18分,看見第三個工寮。續往上,7分鐘後到達一塊平地,有人種菜。

28分,看見第四個工寮,

山上有狗狂吠。從工寮前面經過一片檸檬樹林,到這裡走錯路的感覺越發濃厚。


不知道是告示牌錯,還是事後查的資料錯(有人說要越過小溪),或者是我們都錯了;現實狀況是越過小溪並沒有路跡,沿路沒有看到登山條,我選擇較大的(也是唯一的」)路徑上山,沒有過溪。想不到這麼矮的南雅山,登頂的路徑這麼難尋。


幸好隨著地勢種植的香蕉、柚子、檸檬等果樹,豐富了我們的視覺感受。路徑最後被大石壁擋住,我從土石流造成的陡坡往上爬,也僅止於215M。南雅山海拔270M,其實已經接近了,但是我們功敗垂成,我還掛了彩。


這無緣的南雅山,就不去想他了;下得山來,人正在、煙浪裡,看夕陽斜照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