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大艽芎古道時,就覺得登山口之前的那段路很適合騎自行車,最近兒子一直要我帶他們去騎車,很自然的我就想到了那裡。



岳父的病痛好了,果然和我之前想的一樣,是心理的問題居多。前陣子他頭暈耳鳴,不敢跟我們出去玩,悶久了心情更不開朗,成了惡性循環。現在他會主動打電話給我們:「我現在什麼病都好了,要去哪玩都可以…」。



從北橫轉進去不遠,我們把車停在小廟前,然後一人騎上一部腳踏車。看到指示牌,這裡已經成為腳踏車騎乘道,可是還有汽車會擦身而過,可能是裡面住戶。騎了一會,鄉間小路的靜謐與滿眼綠意,讓我身心感到放鬆。到達水中土地公,旁邊沒看到膠筏,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沒人去拜了。



上大艽宮前有段上坡,騎得氣喘吁吁。到大艽宮,我洗把臉,在廟前吸收靈氣。看到廟裡有解說:大溪的龍脈使得歷任總統在此清靜結緣,蕞爾小鎮開始叱吒風雲。慈湖的源流名為龍溪,其繞行的田壟稱「龍過脈」。龍溪藏繞於草嶺山迴轉背面,尋稜東流至大艽宮復轉而向北入慈湖;汨汨流動的水道狀若一翻身巨龍。



廟前有位張先生主動與我聊起,原來那篇解說文字就是他寫的。他說原本是在學校服務,因為受到土地宮托夢,所以現在奔走於大溪各廟寺,做相關的工作。他推薦了鴻禧附近一個廟的後山有歩道,下次去探探。


我們在此停車就歩,走上大艽宮後山的歩道。歩道不長,沿途有許多刻勒偈言的山石。

有些路段鋪滿松針,

走起來極為舒適。到了「蓮臺山石洞」,

山壁的岩洞供奉著觀音。前方地上有一「天然石蓮花」,

我仔細看,倒有些像眼前的岩壁。



回程一路下坡,很有快感。雖然想快速下坡,可是又怕煞車不及,連人帶車不知要飛到哪裡,所以有點不情願,右有點惋惜的沿路煞車減速。到了岔路口,其他人還沒跟上,我和兒子騎進大溪宮的林道。發現那裡才是此行的精華。



那條林道很漂亮,登山車的輪胎和避震器完全得以發揮功能。緊握把手,適時換檔,和騎平路不一樣的感受。我們將車子牽上大溪宮的石階,在廟前合十然後離開。我們玩心忽起,試了一下車子性能和自己膽量,從一小段石階上往下滑,車子「咚咚咚」地幾秒鐘就到平地,很刺激。


和老婆他們會合,收拾好車子,返回埔頂買黑豆花。晚餐在岳父常去的那家自助餐吃,回到家中還有些時間和家人相處。最近有些事須一件件的解決,無名煩惱起時,只能告訴自己,用智慧的燈去照亮千年的煩惱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