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一手打造的「渴望園區」,位在桃園縣龍潭鄉海拔198~303公尺的銅鑼圈台地上。其生活藍圖,就是構建高品質生活水準的住家環境、完善的高效能工作空間、以及滿足終身學習的豐富安排。


星期六無所是事,和老婆到龍潭閒晃。在804醫院附近看到招牌「共匪餅」

引起我們好奇。雖然知道是「出奇制勝」的成分居多,但是東西不貴,開開眼界也好。餅分甜鹹兩種,鹹的包高麗菜、胡蘿蔔絲、粉絲等,餅皮薄,外脆內軟,竟好吃的出乎意料。

聽老闆娘口音應是大陸人;我想,這是共匪餅的由來吧。


駕車行駛於龍潭的鄉間小路,沿途有我行軍時雙腳踏過的足跡,頗多苦樂回憶。過了中午還沒吃飯,問老婆餓嗎?她說不會。我回答:「妳少說了一句…」,應該是「和你在一起,我不會餓」。她說少厚臉皮了;我說,以前我們第一次去石門水庫時,妳真的這樣說過。(其實並沒有)。老婆半信半疑…誰教她老是記不住我們去過哪些地方,發生過哪些事。


寒風中,我們到了「渴望餐廳」,但是驚覺用餐時間已過。逛了商店街,老婆買了雙氣墊鞋。園區分為「渴望村」--低密度、高綠地的居住設計,「渴望研究園」--提供進駐廠商工作的環境,「渴望學習中心」--會議中心、研習場地、餐廳、健身房、體育館等,「三合雅舍」--員工宿舍,「TA探索體驗基地」--戶外體能學習場,和「工業區」。


商店街裡的商店不多,或許光靠住戶的消費不夠支撐。有家咖啡店,老闆曾於1998年騎腳踏車環遊世界,伴隨他的腳踏車也高懸在店內,成為招牌。

想起另一位曾經騎腳踏車環遊世界的先驅--胡榮華,現在桃園開設「藍駝」體育用品社。他們應該有很多的體驗與故事,可以跟客人分享;就好比新光部落經營祖母民宿的原住民宋坤榮,年輕時曾經獵過六頭熊,被族人稱為第一勇士。他的故事,就是民宿的特色。但是我去藍駝時,只淺談了幾句。


和老婆走在渴望園區,覺得一切都很舒適便利,現代人想要的都有了,應該會是很多人嚮往的居住環境吧(除了沒有小吃店)。可是我想像如果住在這裡,還是有點「怪怪的」。可能是少了點「自然」與「自由」吧。就好像我去一個朋友家(龍潭著名華廈),是要經過警衛室的「盤查」,繞了多條相似的道路,看到長的一模一樣的房子,停車在社區的路邊卻要繳停車費。雖然社區裡像個小王國…。我跟老婆說,這樣的地方,我住一陣子還是會膩。後來看到新聞訊息,渴望園區因為進住情況不理想,後期工程的兩萬坪土地委託仲介拍賣。


我聯想到了杜拜…
杜拜(Dubai),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二大國,位於阿拉伯灣,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人口近百萬,是個沙漠裡的富裕國家。


和其他阿聯國家不同之處,杜拜的石油產值只佔GDP的6%,主要經濟來源是貿易和近年來興起的觀光業。杜拜號稱「世界第八奇蹟」的四座海上人工島,從太空中也能望見。其中最小的朱美拉棕櫚島(Palm of Jumeira),歷時七年,耗資台幣四千五百多億,已於2006年11月啟用。其上座落了七星級飯店、人工沙灘、遊艇碼頭、大廈豪宅、私人別墅等;瞬間成為國際熱門旅遊點。



這座由噴砂船堆疊的人工島,由最外圍的新月狀防波堤和棕櫚狀主幹及十七片棕櫚葉組成,總面積有八百個足球場大小,可容納32座旅館、25000名旅客及12萬居民。Burj Al-Arab酒店是杜拜的地標,

這是一個帆船形的塔狀建築,一共有56層,321米高,由英國建築師W.S.Atkins設計,豪華程度令人嘆為觀止,所以稱為「七星級」;最低房價也要900美元,最高的總統套房則要18000美元。2008年,他們的阿拉伯塔將完工,屆時是超越台北101的世界第一高樓。(不過我曾看到Discovery的超高大樓專輯報導,節目評論:世界第一高樓往往出現在開發中國家)。


這樣硬堆疊起來的人工島,會不會有些問題?在大家趨之若鶩的情況下,其他各國會不會紛紛起而效尤?後續衍生的問題,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