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記性很差的人,大概還沒發現一個人,記性比我還差。但是我有一個好處:別人對我的好,通常忘不了。


有些事就像鎖在抽屜裡的小東西,你不曾丟棄它,卻也忘了有它存在。直到某個特別的事件發生,它才重新躍然如昨,並且牽引出一幕幕的往事。


又是一個下雨的夜晚,翻開沾滿灰塵的日記,看見退伍後面對新生活的日子。拿到退伍令的第一天,我在日記上寫著:「一時還不能習慣已經退伍,寤寐之間常懷疑退伍這件事,只是作夢。一覺醒來確認無誤,那種感覺真棒!」。


退伍第六天正式上班,軍中磨練到的東西,竟然派上用場,使我擊敗了數位同時應徵試用的對手。工作雖然繁瑣,但是我清楚記得每天下班後,在浴缸裡泡熱水澡的輕鬆與滿足。那時覺得,人生沒有更美好的了。


那一段時間每逢假日前夕,我都會和朋友在一起,是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有次和老單喝「金牌瀟灑tequila」(奇怪的酒名,但我們也好像因此才買的),結果莫名其妙一覺到天亮,過程全然記不清楚了。也常常發生一個現象:和老婆逛完街,Renoir和小明已經在我家和阿媽聊天了。


有次和老夏約了去游泳,可是被老婆傳染感冒而取消;對於這件事,我完全沒印象。唉,真的忘掉了好多事,就像存在我記憶的深層,金皮送過我一瓶「金剛」。


那時他在金門服役,「金剛」是金門酒廠特製的藥酒。那瓶藥酒,我一直珍藏著,直到後來我還放在辦公桌下,每天喝一小口,一直喝了一年多才喝完。


原來人腦和硬碟一樣,你不去開啟檔案,久了就會忘記裡面存了些什麼。時間流轉著,未曾帶我們回到記憶之流的彼岸;在深沉的暗夜裡,雨點落在葉上的滴答聲,卻成了那把開啟思念的鑰匙。


金皮投身軍旅後,我們還是常常在一起。最經典的有我們以及老單三人的「中日韓棒球大賽」。每個人都爭著要當中華隊,但以技術和「忠厚」的程度而言,應該是我當之無愧。那時老單退伍後再去唸書,我們三人常常打棒球到早上,然後他去上課。曾經,中午我去接老婆回來,下午老單下課,我們連同金皮四人坐車去中壢「快樂時光」唱歌。這樣的年輕時光,真好。


忽然有一段時間我和金皮失去聯繫,我寫給他的信他都沒回。而在失聯的前夕,我們還一起聚過,他也毫無異樣。我很努力的回想,並沒有對不起他的地方,所以急的去他家問他爸。結果他爸說,他有好一陣子沒打電話回家了。


我不記得有多久,記得的部分就是再次見面時,他送了我「金剛」。久別重逢,有許多話要聊;首先我就提出了疑問。他說當初調派金門非常倉促,連家人也不知道。所以,我釋懷了。


在他退伍後,我們曾共事過。我們一路互相扶持,深深感受「有朋友相挺的感覺真好」。另外的一個經典:我和金皮在一起,如果有酒,就要到凌晨;如果談到當兵,必定到天亮。因為他十年軍旅生涯,箇中滋味非隻字片語能道盡。而我雖然只是一年十個半月的義務役,但是套句豬頭皮的歌詞:「雖然我只有二十歲,但人生閱歷卻是他人的二十倍」。


朋友們相聚在一起的機會越來越少;現階段大家都在為事業家庭忙碌。只有金皮和我可以較不受「俗務」羈絆,想聚就聚;想來值得珍惜。


徹悟本性的人,縱然全世界的人都不瞭解他,他依然不覺得寂寞。
我的好友歷經了些人生痛楚,但是我希望他堅強,有如金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