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胖希談到想去能高東段,並且邀我同行。我說東段我已去到奇萊山莊,何不走走西段?這樣兩邊加起來,我們也快完成越嶺了。


我強調,一定要帶老婆女兒;因為這才是挑戰,才具真意義。在我極力慫恿下,想不到他真的心動了,「我跟老婆商量看看」。原本以為希望不大,結果卻出乎我意料。因為之前找他去菘羅湖露營,他都說她女兒沒辦法。


敲定的時間是2009元旦連假,宿天池山莊,爬奇萊南峰和南華山。行前我隔幾天跟他確認一次,深怕有變,因為他女兒才六歲,不曾爬過大山。所以這一次,真可稱的上越級挑戰。


出發前一天晚上,在我們忙著打包行李時,2008年過去了。當天有人問我要去哪跨年,我回答:「在床上」,對方一臉異樣。我說:「沒你想的那麼刺激」,因為我知道當天須早睡,跨年必然是在睡夢中。結果要準備的東西比想像多,兩點半睡,四點就起床。2009年第一道曙光,是在草屯看到。



台14終點是99K,

再沿著林道前進,兩邊是漂亮的變葉木。

到了屯原登山口,停了不少車。

我們背好裝備出發,胖希背了他們家的大部分家當,左右各一個睡袋,背包罩著一件大衣,我笑說好像天使的翅膀。


剛開始的崩塌地

山上的人尚可騎機車通行,運補物資也端賴於此。

回望之字型的山路

能高古道包括奇萊南華最多的標誌



楓葉谷,很美的地點。

如果不用趕路,必當盤桓一整天。

馬海濮富士山

標高2617m,是霧社事件馬海濮社首領莫那魯道自殺之地。此山外型神似日本富士山,只是今天凹下去的山頭被雲遮住。

尾上山登山口

今天沒有想爬的念頭。



「慢慢走總會到」,記得當時我是這麼慫恿胖希的;「如果真的完成,會是個了不起的經歷」,而這句應該是點燃他動力裝置的火花。那麼,讓他放心越級挑戰的,應該是「大不了走到天黑」。




結果大家走的還真是慢,下午一點才到福雲宮,完成不到三分之一,時間卻快用去一半。當大家吃吃喝喝,愉快聊天、享受冬陽時,我卻覺得有點不妙。


雲海保線所海拔2360m,

有廁所及水源,少部份人會來這露營。

我們沒多耽擱,繼續前進。



玉山假沙梨,陽光下甚是可人。



崩塌地,小心走即安然無事。

過8.5K後,我計算時間,如果不加快速度勢必要摸黑,於是帶著女兒快走,想在天黑前抵達天池山莊。如此不至於全隊摸黑,若需搭救也才有人。



我和女兒沿路不斷超越前面的人,此時感覺肩負重任。能高西段的坡度還算平緩,可是我以中型郊山背包裝了過多東西,兩肩有點痠,也多少阻礙了行進速度。到了10K指標,我高興的要女兒跟它合照。女兒不解,我說這代表只剩下3K了,是個重要里程碑。


然後,我們速度越來越快,幾乎沒什麼休息,終於在下午5:15抵達天池山莊。進房間卸下裝備後,我問山莊人員可否借我機車,鄭小姐說不行,太危險了,出意外他們負不起責任。我想想也是,於是請他們出一輛機車,只載六歲的小女孩就好。後來雄哥慨然幫忙,這是他「出勤」前的英姿。



我的頭有點痛,躺在房間休息。不知過了多久,雄哥載著胖希的老婆和女兒回來了,我再三道謝後,帶著手電筒往回走,準備去接其他人。因為此時他們大概又累又冷,最後一段路會特別難熬。


我往回走,沿路不斷遇到摸黑上山的人,可是還沒見到自己人。到了約12.3K,終於看到他們。我趕緊跟他們說快到了,並在前頭帶路。最後一段陡上的路,在黑暗中的確會讓人沮喪,幸好我已走過,鼓舞他們,只是一小段,撐過去就好。


晚上七點多,我們抵達山莊,苦難結束。迅速煮了羊肉爐,大家享受溫馨寧定的一刻。吃飯時,傳來莊主的歌聲,屋子裡迴盪著歡樂氣氛。


沒有勇氣去經歷的,永遠會很難;經歷過,困難都不算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