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希望二十歲的那個月夜能再回來,再重新活那麼一次----


告別了阿雄,驅車前往八卦山。兒子和女兒還沒到過八卦山,我跟他們說:「沒到過八卦山等於沒到過彰化」。然而我真正想去的是不老泉,藝術高中則是意外之喜。


在前往不老泉的公園路上,先看到了藝術高中的指標,「去看看怎麼藝術法…」我好奇地說。在小雨中,我開車循著山徑一路往上爬,首先看到立於步道口的公佈欄;

「難道這整座山區都是他們的校園?」我有點訝異。


再往上開,看到一整排的軍營,竟然是他們的教室!


牆上的標語寫著「教育即生活,生活即藝術」,


說的真對,教育就是要將其落實為生活,而生活就應該像藝術,否則只是吃喝拉撒睡,動物也是一樣。



頓時我的內心有種莫名的激動;我老早就覺得我們的教育太僵化了,尤其藝術學校,更是要培養學生活潑的思想與不受約束的創意。如果在很制式的的地方,又由一群沒創意、不敢冒險的人來教,那怎能期望教出什麼創意人才?



我走進辦公室,問了錄取分數與各科招生人數等問題,直誇讚在軍營上課,整座森林就是師生的校園,這個點子太棒了!林主任跟我說說,他們參加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計畫,得到全國第二名,獲得相關單位補助,始有今日的藝術學校,今年是第二屆。「現在去哪裡找都是平房的教室?還有這麼大片的綠意…」林主任驕傲地說。



說真的,對於台灣中小學那種「水泥叢林」、「鳥籠式」的校舍,我很看不過去;來點創意嘛,又不用多花錢,美學教育應該無所不在呀!



我跟老婆說,讓兒子來唸吧;只是又捨不得他離家。如果桃園有這樣的學校,那該多好。


帶著滿足的心情繼續尋找不老泉。我的想像:誰飲了不老泉一口水,就能長生不老、青春永駐;很吸引人。


其實不老泉是位於彰化自來水公司11區管理處內,建於西元1906年,供存水之用。



初四自來水管理處大門深鎖,我按了對講機:「請問可以參觀一下嗎?我從桃園來的」,「沒開放耶,都鎖起來了!」那頭傳來令人失望的回答。我在門口稍微流連了一下,有位小姐走了出來:「你們有幾位?」「四位」我大喜過望,大概「人情味」發酵,我們遠道而來若失望而歸,她也過意不去。



走過穿堂,好心的值班小姐拿著鑰匙開鎖,啟動鐵們開關,好似也開啟了時光機器。鐵門緩緩打開,映入眼簾的是彷如神話傳說中的不老泉,霎時所有人悄然無聲,時間好像也凝結了。




我神秘地跟孩子們說:「傳說喝一口這裡的泉水就能長生不老」,他們趕緊開門卻發現鎖住了,失望之餘我告訴他們:「當然,這不是那麼容易喝到的」。園區內雅緻的建築與扶疏的花木,仍舊足以令人流連忘返。



如果說喝一口不老泉水可以長生不老,對於只能看一眼的我們呢?縱使終將老去,但我希望可以和所愛的人,永不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