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桃園人,爬山的大本營當為北橫。三年前我和老媽以及妻小去夫婦山,沒有登頂成功;這次我再度興起念頭,有點要一償夙願的意味。


星期天我7:50起床,八點多叫醒妻小,九點多出發,女兒說想去吃豆漿。吃完豆漿開車到雪霧鬧已11:40,有點「時不我予」。



自從某次颱風過後,雪霧鬧已經不若以前漂亮。以前的溪水是寳藍色的,溪床也比較「整齊」。我與雪霧鬧有特殊的感情,所以對於雪霧鬧美麗不再,一直引以為憾。


從雪霧鬧到登山口,開車還要半小時。進入部落裡,首先看到很多燦爛的櫻花。

這裡有我認識的原住民朋友陳國章,但是不曉得他是否還記得我。我和他相識是個有趣的故事,後來我還帶金皮去他家,但只遇到他老婆,我們叨擾了一頓中餐。



在部落看夫婦山,兩山依偎在一起,取名「夫婦」,恰如其分。到登山口是12:30,已經有人下山。遇到陳國章的堂弟,他還問我們:怎麼那麼「早」?


從登山口(H1530m)到婦山(H1780m),剛開始就是陡上。喘口氣的同時,回望部落與山路。

爬了半小時,孩子們說肚子餓,原本我說都還沒走到呢,但是看時間已過中午,吃飯也是合理。於是大家一起來,把竹筒飯吃光。我還拿出秘密武器--熱的薑母茶,大家著實飽餐一頓。


吃飽後力氣有了,但時間沒了。

我在拍小神木時,孩子們大叫「爸爸,三角點到了」;當然我知道他們是在騙我的。可是過一會,我又聽見他們在大叫。


他們指著石頭下,要我拍照。原來他們覺得累,突發奇想,要用石頭做個假三角點騙我,讓我拍完照可以心滿意足回頭。可是當他們翻開大石頭,卻發現一隻有著寳藍色尾巴的小蜥蜴。


這蜥蜴叫做麗紋石龍子,

小時候有金色線條和寳藍尾巴,長大後會漸漸消失,變成褐色身體。所以我們還滿幸運,看到的是牠最美麗的一刻。


他們一路打打鬧鬧,我看進度太慢,於是加快腳步,自己先上到婦山。山頂有株櫻花,對於登頂者真是很好的鼓舞。

等了十幾分鐘,終於看到他們現身,我們一起和櫻花合照,是美好的回憶。


接著下到鞍部,一路都不好走;膝蓋不好的人,會很傷。

傲然獨立的一棵樹。

一陣拉繩攀岩,看見我們走的路是中空的,

人在上面跳,像彈簧床一樣。


後來的路面有幾處有洞,孩子們說,鋪上樹葉泥土可以做陷阱。我說夫婦來爬夫婦山,是很美好的一件事;也許老夫妻在情人節爬夫婦山,會很深刻。但是,你們不要害爬夫婦山的夫婦檔,都跌的很慘。


從婦山到夫山,我們大約花五十分鐘,還可以的速度。因為他們總算正經在爬了。過程中我一直提醒他們要正經,他們竟然還不正經的回我:「鄭成功的兒子嗎?鄭經。」



夫山H1870m二等三角點,展望良好。我們在山頂把橘子、玉米吃光。

兒子發現的石頭

我估計還可以玩一下,兒子拿出望遠鏡看風景,忽然飛來兩隻老鷹。女兒趕緊拿出鳥笛,模仿老鷹叫聲。她吹的很好笑,但是老鷹竟然回頭了,我說:「牠們是要來看看,哪隻老鷹叫的這麼白目?」。


下山花了一小時二十分左右,免於摸黑。有點對不起膝蓋。看到清朗的天際以及日落的美景,



春天適合爬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