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奇】蘇花公路上愛洗車的阿伯


住宿處的分離式冷氣大約每隔五分鐘會怪叫一次,害我整夜沒睡好。出發前兩天胃脹氣,吃藥後變拉肚子,然而這一切都無法阻止我今天要去蘇花公路「雪恥」的決心。


9:00才出發,多年後再和蘇花公路較量,勝負幾分鐘後就會揭曉。


進入蘇花約100公尺,汗水就在我的帽子裡奔流,排汗衣也從沒濕的那麼徹底過。坡度並不陡,最大的敵人還是太陽。


爬了一陣子,找個陰涼處休息,兒子的汗一直滴到頭盔裡,形成小水漥。看著毒辣的陽光,我問兒子:「我們有沒有那麼能聊?」意思是要從上午聊到下午太陽比較小再出發。想不到他說:「可以呀,放個音樂、睡個午覺…時間就過啦」。


我正色的說,就好比環法賽,每站都有它的艱難處,這也是環島的考驗之ㄧ,出發吧!


這次我帶了小保溫瓶,裡面裝了冰的運動飲料,可以保冷6-8小時,在炎熱的天氣給了我們很大的精神慰藉,堪稱【環島好物1】。


我敎兒子沿著白線左側騎,有車靠近時再騎進右側,山路最危險在轉彎處,應盡速通過,盡量不在轉彎處讓車輛尾隨或超車,以免發生追撞。我碰到一次沒品的砂石車近身超車,我已經退無可退,只好緊急煞車,劈腿跨過水溝。


出乎意料輕鬆的來到慶安堂,這裡是眺望粉鳥林弧形海灣的最佳地點,每次經過蘇花,我幾乎都會停留片刻。


當我們在休息時,只要有車子停靠進來,ㄧ位阿伯就會拿著水管幫人噴車子,


後來每輛停進來的車他都會主動沖水,然後問「添油香了嗎?」大概他越沖越起勁,竟連我們的腳踏車也沖,我一直說:「腳踏車不用啦!阿伯…」他也不理,害我們牽著車落荒而逃。


經過東澳我們足不落地繼續前進。


過隧道前要讓大車先行,然後快速通過。隧道裡砂石車震天價響,大部分會迴避單車,也有少部份會貼身而過,這時候保持直線行進的技術就很重要了。


到了南澳,當然要去南興冰店吃冰,

老闆娘多請我們一球。休息一會才去吃牛肉麵,結果老闆有冷氣不開,讓我們吃麵流的汗比騎車多。


騎車爬山就像人生,有上才有下;如果只要求下坡的爽快,而不付出辛勞爬坡,那一直下坡、下坡,永無止境的墬落,恐怕也非好事。同理,天氣不會一直那麼熱,有時太陽會稍微隱沒,有時會有涼蔭,這時如果再有涼風吹來,看著藍色的海水,就像吃冰的感覺。那種視覺、觸覺同時「吃冰」的滋味很難忘。


和平快到了,每次看到這一幕都覺得像海市蜃樓。


回望粉鳥林,下次看到它或許要很久以後。


進入和平,先去找傳說中的7-11,單車環島者可以免費吃思樂冰。看著其他人要排隊付錢,只能裝一杯,我們頓時感到單車環島的驕傲。


我在想,如果有機會也要做類似的事情,這對於單車環島者是種鼓勵。


除了我們大讚的「大好人」之外,我覺得這家7-11店長很有熱忱與創意;附近還有間「全家」,但我想騎單車的幾乎都會是7-11的死忠顧客吧。


今天住鳳冠旅社,弄妥例行事務,我們外出覓食。

和平國小,頭頂出現一道彩虹。


散步回旅社時天已黑了,水泥廠夜景。


經過派出所前,忽然有個小朋友大叫:「叔叔、叔叔,有鬼!」我:「鬼在哪裡?」


他帶我往前走,「哇!」他的同伴跳出來嚇我們。


此舉逗的我和兒子哈哈大笑,真是可愛的孩子。


出發前我所做的最多準備是看書,其中最欣賞的是「阿國在蘇花公路騎單車」。裡面有很多句話都深得我心,其中之ㄧ我在行前已經告訴兒子:「要做功課,不然你只會像個機器人,一直傻傻騎車」。


環島沒什麼了不起,希望我能如作者說的「用眼睛當相機,以文字沖洗出照片」,才不枉走這一遭。







里程:57.29km
時間: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