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近期發起一個「換子俱樂部」,有人要參加嗎?


兒子的好友阿銘家裡是三合院;我忽然想到,如果兒子去住上一夜,應該也是不錯的體驗。每個家庭都會給孩子不一樣的東西,阿銘和他奶奶同住,我相信這種比較簡單純樸的生活,可以給孩子學習,於是提出讓他們互相到對方家裡住幾天的構想。


首先是阿銘到我們家住了兩天兩夜。我最近相當忙,無法給阿銘太多規劃,第二天一早,才帶他們去騎車;饒是如此,阿銘已經很興奮了。


我們騎去開南大學和龍安街,帶他們參觀大學,對高等教育有點憧憬是不錯的;當然有機會去看國立大學更好。


龍安街二段,住宅區的那一側很適合騎車,有田野、風景優美。將近一個月沒騎車,快踩小折當運動;騎這種車上半身很輕鬆,比較操的是腿部。還有屁股痛。


晚上帶他們夜騎;我幫阿銘買了和兒子同款的彎把公路車,以及伸縮頭燈、尾燈、碼表、風火輪等配備,不讓他快速累積些經驗,有點浪費。


騎出去後,我告訴他們:目標竹圍漁港;他們歡呼。我仍舊騎六段折疊車,還是很愉快。時候已不早,沿途沒有什麼可看性,只有檳榔西施陪伴我們。


到了漁港,只剩便利商店亮著燈,我們騎到彩虹橋,阿銘叫:「好美的橋」。騎到橋上,我幫他們拍照。下了橋,再拍張61快速道路,昏黃燈光下,也許很有感覺。


然後我問阿銘:「要不要看跟人一樣大的螃蟹?」;我說的是彩虹橋那端的入口,有大模型。但是我記錯了,是大蝦,不是大螃蟹。我要他們連人帶車和魚蝦合照,希望這是他們美好的回憶。


回程經過機場,那麼晚了航班還那麼多,飛機經過我們頭頂,隆隆巨響更甚於白天,非常震撼。


我覺得肚子餓了,在一家便利商店門口買了鹹酥雞和啤酒,他們喝飲料,大家坐在地上不拘形泥。那家鹹酥雞叫「休士頓」,我跟阿銘說,回去後你家人問:去阿謹家做什麼?你可以說:「去休士頓吃鹹酥雞」。


在無甚人車的路上,我決定讓他體驗一下公路車的速度感,和兒子帶頭衝到時速快四十,而這時兒子已和我換車了,他飆小折的姿勢很令人發噱。


阿銘說很好玩,不會累;這是他第一次夜騎,希望讓他體會這才是騎車,而不是滿身行頭在家附近逛。有了這經驗,往後的日子他也可以自己夜騎──累積屬於自己的里程。


兩天後,換我兒子去他家住,以下是阿謹的心得:
今天是星期四,我獨自ㄧ個人來到江夏堂;過了不久,太陽漸漸落下,
突然聞到一股香味,一看鍋子裡五塊雞肉、三塊剝皮辣椒、一小盤高麗菜,很簡單。


洗澡時,阿嬤說:「阿銘啊!水有够無?哪無,就要再漏」,原來是要用木材燒,才有熱水可以洗澡,如果不夠再開熱水器。


睡覺時,我嚇了一大跳!他們家還是在睡八腳床,那個床跟石頭一樣硬,讓我整晚都沒睡,直到五點半天亮時,我才打了第一個哈欠,開始入睡。


睡到八點半,阿嬤來敲門:「阿銘啊,你的朋友來找你囉,」,我先起床,原來是翔翔來找我們玩。我看到阿銘昏昏沉沉走進洗手間,漱了一口水,撥了一下瀏海。她阿嬤說:「來啦!這一百塊拿去買早餐吃,沒吃不准去玩喔!」。我們坐上腳踏車,騎到早餐店門口買了三杯豆漿。


我載翔翔跟著阿銘繞市場一圈,經過小君君家跟他借車,去很多同學家。然後又回去學校,碰到了老師,從上看到下就是他那一顆又大又圓的氣球都還是黏在肚子上。他問我們暑假作業寫完了沒,我們異口同聲說:「寫完了」。其實還剩一大堆。


老爸這個主意很棒,我學到要愛惜資源「當省則省,當用則用」。還有,不同的人有很不一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