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挺累的,舒服的睡了一覺,沒有早起。


阿伯和伯母都會等我們起床再一起吃早餐,吃完早餐就是我看報、看海的時間。以前阿伯聲帶還沒開刀時,我們也會喝他獨家配方的茶聊天,現在只能筆談。

 
阿伯雖然不能說話,但是他天性樂觀,令人佩服。從他外表真的看不出已經七十八歲。


九點不到,有位戴墨鏡的阿伯騎機車來送報,伯母說他已八十二歲,我嚇了一跳:「花蓮人都這麼不會老喔」。


他走後,伯母拿出剪報「全國最老送報生」給我看,就是剛才的阿伯。他每天騎機車沿著台11線往返八十公里送報,當作運動。


望著海發呆了將近一小時,有位阿婆騎機車出現在窗外,問我要不要買水果,我跟她說我們已經有了,不需要。伯母出來跟她打招呼,「她已經八十一歲了,還是天天騎機車賣水果」,我又吃了一驚:「花蓮人都這麼勇健嗎?」我想,勞動最重要。


老婆無法再騎車了,我決定坐公車北上,將腳踏車暫放在這裡,「這樣才有再來的理由」我對阿伯和伯母說。

到了豐濱,轉車到光復。

光復的老建築梅林冰果室


益壽堂藥房

我答應孩子們去吃冰:「三分鐘一百元還是十五分鐘不用錢?」這是雜貨店老闆告訴我的,坐不坐計程車的差別。


大家都覺得走路就可以,於是我們就逛到光復糖廠,吃了冰再走回車站,搭車前往新城。


走在新城街道有輕鬆的感覺,就像60年代台灣很多地方都還是平房,最多也只是蓋到二樓,不會給人侷促感。


走著走著,「佳興冰果店」出現眼前,


主要是來喝檸檬汁,聽說檸檬和檸檬皮一起打,想必有獨到之秘。兒子問,檸檬汁有什麼稀奇?我跟孩子亂介紹:「聽說這裡檸檬汁厲害之處是和一百六十年的檸檬皮一起下去打」,女兒:「那不是變陳皮了」,我:「陳皮就是這樣來的」,她糾正:「陳皮是橘子皮不是檸檬皮」。


說了那麼多,卻還沒要喝檸檬汁,因為大家肚子有點餓了,如果現在馬上喝檸檬汁,「恐怕胃穿孔」我說:「先吃點東西」。所以發現到這裡的麵也滿好吃。


吃飽終於可以喝檸檬汁,每人一杯,「好喝、好喝」聲讃不絕口。我想很重要原因是不像其他檸檬汁都加了很多水,這裡喝的出是真材實料,有濃濃的檸檬香味與口感。後來又買了一大瓶帶著路上喝。


過沒幾家就是「新城照相館」,據資料已有130年歷史,現已歇業。它是電影「盛夏光年」的拍攝場景,當初主角三人站在新城照相館門口的劇照吸引我,差點租了來看,只因對同志電影沒興趣而作罷。


已經歇業的理髮店,但是主人捨不得拆除,形成一半理髮廳、一半客廳的景象。


再往前走看到「家庭燙髮」的招牌,從六碼的電話可以看出有歷史了。


雖然圍牆倒光了,門框上的門牌仍舊證明著他的身分與存在


秀林國中,充滿原民裝飾的學校


異國風情


短短路程就通到海邊


兒子的作品


無人海灘


新城老街在我心目中,會因為有這片海灘再加分


到了新城天主堂,也就是以前的神社,已經17:41。


兒子提醒我,要趕18:00的火車。雖然匆匆拍了照,時間還是趕不及,我立刻攔了一部小轎車,年輕夫婦與小孩,他們熱心的送我們到車站,順利趕上火車。


今年暑假的旅遊結束了,想以劉克襄的詩作為結尾,應該滿貼切。

“而我們搭乘的火車
就在安詳而開闊的舒展中
熱鬧地拉開了黎明的序幕
吉安、壽豐、豐田、萬榮........
喏,這些太平洋黑潮旁邊
肥美名字的小鎮們
一個個都快樂地醒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