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妻小說:「趕快下山吧」,兒子卻堅持要登頂。我想此處距登頂不過六、七分鐘路程,於是鼓勵他:「去吧,我等你」。

從背包拿出背心給女兒穿,她心情穩定多了;我鼓勵她們也登頂。等待的時間,我冷得發抖。

大約二十幾分鐘後他們到齊,我們迅速撤退,但是氣候寒冷與山勢險峻使得大家心理頗受威脅。

回到大武祠,我將鞋襪脫下,又是扭出一攤水。此時太陽短暫露臉,金翼白眉來相伴。我學前人放了硬幣在大武祠,祈求魯凱祖靈保佑我們平安下山。

五點多離開大武祠,肯定要摸黑了。

六點十幾分,天色完全暗下來,我們亮起頭燈繼續前進。兒子的頭燈在營地沒帶出來,四人用三支。

走了一會,我不慎滑倒,摔掉頭燈。撿起來時電池蓋不見,電池也濕了。這真有點不妙,形成兩人共用一個燈的局面。

這樣的行進速度慢了許多,後來另一個頭燈沒電了。更誇張的是最後一支手電筒也因氣候濕冷而短路,時亮時不亮。這時大家緊張了,運氣也太背了。

我和老婆手機出門兩天,電力所剩不多,兒子拿出他的手機來照明。邊走也邊和胖希聯絡,但營地收不到訊號。

走了一好陣子,手機電力告罄,我拿出相機接力。但是四個人只靠一台相機照路,行進速度實在其慢無比,我必須先走幾公尺,然後回照,兒子女兒跟上,老婆再跟上。

幸好老婆小孩都不是生手,值此時刻不但不用我分心照顧,還能幫我在黑暗中找路,沿路的陡下也沒發生危險。

當看到6k+500m指標時,我們大聲歡呼,心想頂多再一個半小時就回到檜谷了。我帶頭唱歌提振士氣,唱到「愛你一萬年」最後一句時,我唱著:「我決定愛你們一萬年」,兒子接著唱:「我也愛你們一萬年」,女兒則唱:「我決定愛大家一萬年」。我好感動,以他們為榮。

走了許久,照講該離檜谷不遠了,想不到指標出現「6k」,這一驚真是非同小可,原來我們忽略這樣行進遠比平常速度慢了許多,500m需要1.5小時。也就是說,到檜谷(還有2k)尚需六小時。

這時我開始擔心了,相機電池無法撐那麼久,況且大家也累了。我已經做好最壞打算,失去照明後,四個人裹在急救毯裡等天亮,海拔二千多公尺不會冷死人,況且離檜谷也近了。

再走一陣子,兒子女兒都說想睡覺,我和老婆都告訴他們不能睡,非不得以不要在山上過夜。一直走身體就不會冷。女兒忽然跟我說:「爸爸,你沒機會再看到我調皮了…」我:「妳說那甚麼話?」她:「因為我不會再皮了」,我一聽很感動。

接著又發生一段插曲,也是讓我們很緊張,我們走錯路。只是我們做出正確判斷,來回找了一下,又尋到正途。

但是好景不常,相機電力終於耗盡。另一顆備用電池原本就不好,有跟沒一樣。此時伸手不見五指,只有在山裡過夜了。

忽然有人提醒,把壞掉頭燈的電池裝在好的頭燈上看看;因為電池碰過水,我邊裝邊祈禱。當我裝好電池,按下開關,頭燈亮起的一剎那,大家齊聲歡呼。

頭燈畢竟比手機亮多了,最後將近2k路程速度得以加快,雖然我胃痛,還是忍著走在前頭,帶領家人慢慢朝目標接近。

凌晨時分終於回到檜谷山莊,就如同兒子所說,「這點路竟要走這麼久」,可是沒辦法。我們往後需要謹慎,應該記取此次教訓。

但此行的經驗也是非常寶貴,我們磨練出很好的抗寒與摸黑陡下能力,最有意義的是,全家人的感情與凝聚力,因為這番艱困而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