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跟胖希老婆聊天,因為她能讓我知道多數人在想甚麼,從而勾出我腦袋深層的東西。

例如她提到我似乎太早為兒子選擇了一條路。我說人生的路有很多,若是只為餬口,選甚麼都差不多,反正只是餬口,反正都很辛苦。

如果是為了一個夢想,甚至是理想,那越早確認,成功的機率越高。當然,為了理想而不顧肚子也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我告訴兒子,靠當選手是會沒飯吃的。他最好是能當個體育老師或教練,不然也要學修車、學經營,到時候開車店。

我說我們的社會,最會唸書的就去當醫師、律師、會計師,然後是公務員,再來就進入一般公司,薪水慢慢升。

我有個很談得來的朋友,是個高階公務員。他曾說:「我兒子女兒以後做甚麼都好,就是不要做公務員」,「公務員太戕害一個人的創造力了」。此語一出,或許傷了許多公務員的心,但我相當贊同。

但是像兒子這樣書念不好的人呢?不是做工就是當老闆自己創業。

我很早就察覺到兒子他很難從書本這個管道吸收知識,但是很能從生活中汲取人生所需的養分。

有次公司需要大搬風,兒子正好有空;我知道這類的事有他會好辦的多,就找他一起去。我有個助手是大學生,在他身上發現現在的大學生,動手做的事比我還差,而我又差兒子一截。同樣的事擺在我們三個眼前,兒子的方法是最快最好的。

所以我認為,這世界上可以粗分為兩種人,一種長於動腦,一種長於動手;兩者皆需要智慧,沒有高下之分。

可惜的是,事實並非如此;農人、工人通常沒有對等的薪資報酬。我想,是不是因為從古至今,當官的多是讀書人,這些人把進入門檻弄得很難,將法律訂的對自己有利,還將自己的社經地位提得很高。

所以古有明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父母總是要我們把書念好,而不是「把你擅長的事做好」。

得知朋友們多認為我「很敢」,其實這沒甚麼大不了。清楚的人,一定會這麼做。

人生是為了實現理想,而不是餬口。實現理想很難;餬口,容易多了。把餬口當作目標,錯之極矣。

我們現在做的,不都是在餬口而已嗎?我們得以餬口了,然而,又怎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