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阿福,算是件很神奇的事;但是就在上個禮拜二,我遇到一件更神奇的事。

阿來是我高中最好的同學,環島也是我們兩個一起完成的。可是自從某天我打電話去他家,接電話的人說沒有這個人,我們就失聯了。

記得最後一次見面,他說他曾輕生,只是沒成功。對於原本個性就很自閉的他來說,走上這條路我能理解。所以我很擔心,後來更是不知道他究竟怎麼了。

這二十年來,我一直在打探他的下落,可是網路上沒有任何足以聯繫他的線索,我甚至連他哥哥的名字都Google了,終是一無所獲。

對於每次聯考都很失敗的我來說,年輕時唯一驕傲的事就是環島。每當心情不好的深夜,獨自看著環島照片,心裡才有一絲絲慰藉。但是想到竟然就這樣和阿來失去聯繫,內心總有太多遺憾。

3/12那天下午,我騎機車在公司附近辦事,迎面而來一個慢跑的人;而我對這種精實的人通常會多注意一下。當看到他的臉,我吃了一驚。雖然那人頭髮斑白,面容顯然不年輕,但依稀就是阿來的模樣。

當時我摩托車還載著一個人,我跟他說:「我好像看到認識的人」
,然後迴轉,停在那個慢跑的人前面。

我盯著他看,由遠而近。當他來到我面前,其實我不敢認他。倒是他先喊出我名字,「怎麼會在這裡看到你」我們兩個一般驚訝,幾乎同時說出這句話。

「終於讓我找到你了」我還加了這一句,內心的激動不言可喻。

由於我還得上班,匆匆聊了幾句,最重要的是留他的電話,這不能忘。

回到公司不久,我就想好了,約他禮拜四下午碰面。打電話給他時,他沒接;我想,該不是不接我電話吧?畢竟他有不告而別的記錄(真不夠意思)。過了二十分鐘再打,他接了,還好。他說跑完步在洗澡,不是不接我電話。

禮拜四原本他說去公園就好,但我覺得兩個男人去公園怪怪的,就約他去85度C。

在各自交代別後生活之前,我說我一直在找他。環島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歷,「但每次看照片有多麼遺憾你知道嗎?」

他略感歉意的說:「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好的伴…」他說他現在還是很怕人,退伍後曾經一年半沒出門,後來積蓄花光了,只好出來工作。現在的工作不用與人多交際,收入也很不錯,他滿意目前生活。

他還說,後來仍有幾次想結束生命,「因為幹掉自己比和人相處容易」。我說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這勉強不來,我也能接受。二十年後還能讓我遇見你,這表示我們緣份未盡,也讓我完成一個心願。

他現在工作時間很長,工作之餘就是跑步和騎車。我說我也還在騎,「喏,那輛就是我的車」我指著門口的R1000:「現在我還會騎車去上班;為了紀念你」,他:「幹嘛紀念我,我又還沒死」,我:「對呀,早知道這樣,我就不必這麼累了」。

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多話我都還沒跟他談,但是以他的個性,誰又能保證以後有多少相聚的機會?

我想,就約他騎車吧。不管他有多自閉,我還是要常常主動與他聯繫,因為要我當做沒有這個朋友,我無論如何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