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問人家「你的願望是什麼?」;得到的答案很多昰「中樂透」。又問「中了樂透要幹嘛?」,答曰「環遊世界」。若問「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大多數人想過的生活,不外乎「不用為錢煩惱」、「想要的享受都有」或者昰「每個國家住一陣子」。


其實過什麼生活並不重要;為什麼要過那樣的生活才重要。誰不想環遊世界?這和誰不想有錢是一樣的道理。重點昰你環遊世界,你發大財,和其他人有啥關係?只不過你一個人(充其量是子子孫孫)在爽而已。除非你能把環遊世界的經驗透過若干形式表現出來,感動他人、啟發他人;如此才是有意義的。


因為有些人的快樂是看到他人快樂,他的成就是看到他人有成就,他的人生意義在使他人的人生有意義,他自己覺悟了,也希望他人覺悟。也就昰佛家說,菩薩從利他當中完成了自利。



「執著越少越有機會去了解真理」。一般人很容易犯了「我執」的毛病,有可能學的越多,經歷越多,自我設限越多。六祖慧能不識字,有人嘲笑他,連字都不認得,還跟人講道說法。六祖慧能以手指月:「月亮代表真理,我的手指則是文字;我要看月亮,不一定非得透過手指。沒有文字,真理還是存在」。


「為了渡化眾生必須去恆順眾生」;「渡化」是目的,「恆順」是手段。很多人會以做事的手段去評價甚至非議一個人,這是不正確的。殺人一定有罪嗎?拐騙一定不好嗎?毒品一定罪惡嗎?醫生拿刀捅人(手術),老師騙學生讀書…有功無過,癌症的病人還要靠嗎啡止痛。君不見當初董仲舒要漢武帝獨尊儒術,也是行「優倡」之法,哄騙皇帝。


一般人喜歡比穿什麼衣服、拿什麼包包、開什麼車…這些都是在「比現象」,所比較的只是一種表象而已。而表象是不恆久的,隨時都可能消失的;那麼,這種比較有何意義?


人會感到痛苦,或為苦所困;這是因為「以為苦樂之事昰實有的
」。其實不論苦樂,都是會變的。世界上的事物,沒有持久不變的,苦樂之事亦然。


現在物價飛涨,大家覺得生活很苦,在食衣住行上,開始越來越節儉。從前不論軍中的三餐或學校的營養午餐,倒掉的不知有多少,現在只要是還可以吃的,都不會浪費。從另一個角度看,未始不是好事。


更重要的昰,現在大家唉唉叫,絕大多數都是在叫窮;我卻很少聽到有人在叫「我缺智慧」、「我缺學問」。古人說「君子憂道不憂貧」幾人能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