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兒子幫我騎車回家,我開著車或前或後,觀察他騎車觀念以及應變能力。



我常聽見人家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其實,父母的觀念才是孩子的起跑點。


不過,我比較喜歡的是「寓教於樂」,我比較不會帶孩子去爬山,然後要考他看到的動植物名稱。帶孩子去騎車、爬山、溯溪、浮潛…,這些都是我喜愛的,做起來很自然、很能自得其樂、也很能得到精髓,自然也容易感染他人。「無所為而為」有時是最有效果的。



之前,兒子總是騎在我後面,我固然看不到他騎車,他也沒有獨自面對前方的機會。這次,我看著他;認路、轉彎、停紅燈,都是珍貴的第一次。



他做的很好,超過我預期。我講的觀念他都記住並照做,所以一路安全回到家。


不安全的反而是路邊的一輛汽車,前輪掉進水溝裡。



不過兒子跟我說有些緊張,因為要認路,速度又快,又怕發生危險。回到家我們肚子挺餓了,但我還是先跟他討論剛才他轉彎的一個狀況。


吃飽飯,看了一下電影,然後切蛋糕。姑丈、姑姑都來了,女兒提早過生日。忽然想起一件事,兒子女兒從沒吃過我的生日蛋糕;因為二十歲之後,我就不過生日了。


姑丈他們回去後,我和兒子去夜騎,騎到Renoir家。他們家在唱歌,小外甥女很會唱。我和Renoir合作了一首「愛情限時批」,演出的是女聲。


Renoir拿了蘇州名產「襪底酥」、「貝母貢糖」、孜然(香料)、薑母糖和辣椒給我,感謝朋友的盛情。


回程我們往省道騎去,從中路派出所旁轉進去,看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景物。兒子對這一帶不熟,頻頻質疑:「這是要到哪裡?」。我東轉西轉,在巷弄裡穿梭,最後從文中路攔腰穿出,兒子才開始信服。


在中興國中對面,看到了警車和頗令人驚訝的景象:車主好好的,車子側立一邊。

我問兒子:「怎麼和你騎車都會看到這種景象?」。根據我們稍微研究的結果,車主是從天窗爬出來的,因為駕駛座在上面,副駕駛座壓在地上,車門打不開。原來,天窗有這種用處。


回到家已經很晚,老婆和女兒竟然還在看電視;真想告訴她們:不要把空閒都花在電視上;否則屁股坐大了,肚子坐凸了,沙發坐壞了,家人感情也坐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