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0602_091111_調整大小.jpg

人生如果是一場馬拉松,要很久的時間才分的出輸贏;過程中,熱情就是你最重要的續航力

 

剛開始很多人為了站上起跑線而辛苦鍛練,他們要做很多犧牲,有的人也許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

一旦起跑,真正的考驗才開始。考驗來自於兩者,一是「累了」,一是「夠了」。

心理的累比生理的累難恢復,但也許比較好克服。有時候一個場景或一個念頭,就豁然開朗。

也許你領先競賽頭幾圈,觀眾報以熱烈掌聲,所以你會認為「夠了」,不必再堅持到終點。可是如果不堅持,接下來的那麼多圈都會是跑得很爛,還有可能被倒追。不必到終點的那一刻,就可以知道這趟競賽的成績有多不堪。

有些素人車手實力不亞於職業級,他們可能就是一直踩訓練台,一直踩。猜測他們是由於這項運動帶來的正面影響,讓他們持續下去。而不斷進步的成績讓他們有了成就感,從而更有投入的熱情。

科班的選手只看到成績,有成績就名利雙收,沒成績就包袱收一收。一開始沒有熱情,要累積成就感在體育競賽世界卻又不易,所以很少人能持續到發光發熱,因為他們不是靠熱情在支撐。

甚麼叫「回到初衷」?就是你當初為何喜歡騎車。是你騎車很快樂?那就繼續快樂的騎;早也騎、晚也騎,不騎腳會癢。是強度的運動讓你身心解放?還是技巧的磨練讓你樂此不疲?抑或競賽勝利帶給你成就感,你喜歡上台領獎的榮耀,而那是別樣事情無法帶給你的?就是去回想那個最初想做的感覺。

像我是因為騎車讓我瘦身、使我身心健康,所以一直騎。范老師、江老師、鄭老師等高手,我想是在穩定的生活之外,自由車競賽給予他們不同面向的成就感,或者說是一種救贖。所以他們的熱情來自於不斷的自我突破與自我成長。

佛云:「說是一物即不中」,我認為體育競賽也一樣,如果光談成績就完了。

應該是你不做會很難過,所以要一直做。一直做,時間久了,成就自然來了。

李小龍說:「我不怕練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怕一種踢法每天練一萬次的人。」

而甚麼是熱情?就是你很喜歡做某件事,當你在做的時候你以為才三十分鐘,實際上卻好幾個小時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