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說過,眭浩平是我退休之後的典範,豈知聽過他的演講之後,他幾乎成了我現階段的偶像。

 

星期六下午我和老婆、兒子到台北市議會聽眭浩平演講:「環遊世界一萬天」。

我聽過他在主播台播報新聞、看過他在節目講述冒險的經歷,但是當天演講開始前的影片介紹他拿過九次金曲獎和金鐘獎,內容涵蓋演唱、唱片製作、廣播主持、廣播編撰、電視主持;看到這經歷,我覺得已經夠神了,想不到後來一google,真是嚇壞我。他是康乃爾博士、擁有小型飛機駕照、潛水執照、催眠證照、心理諮商師執照,做過記者、作家、歌手、演員、主持人、導遊、電視台台長、音樂總監,連台大校徽他都曾參與設計。

演講一開場,他就以令人想像不到的國劇孫悟空造型出場,接著迅速換裝,演唱聲樂、流行樂,歌聲絲毫不遜於職業歌手,演講會竟似個人演唱會。

以他主播的口條,專業的人文學養背景,加上豐富的冒險經歷,堪稱是我過最精采的演講。試問,有哪場演講的主講人換了五套以上的服裝?有哪位主講人妙語如珠兼且歌聲不斷?

他所分享的五大洲旅遊經驗有些我已在電視上看過,如菲律賓祭典被活釘十字架(我最佩服的)、在印度和老虎摔跤(這很好笑)-他去和老虎擁抱、親吻,還騎著牠。當管理員上完廁所時,很驚訝的跟他說這隻老虎不是馴服的,牠吃過18個人。

更多的是我不知道的,例如在非洲與瀕臨絕種的獵鱷鸛嬉戲,那種鳥巨喙一啄,鱷魚的厚甲都裂開,可是卻停在他身上,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

「真誠面對世界,動物也會感應到」他這麼解釋。

他到亞馬遜河划船時船沉了,「只有黃金三十秒可以逃命」他說食人魚都鑽到他褲子裡。看到影片大家都笑了。

歌聲顯然是他征戰世界各地的利器,他被釘十字架唱了聖歌,找不到房間的夜半靠歌聲睡到旅館老闆娘的床上,連南極的國王企鵝都被他的歌聲吸引。

他也喜歡造訪部落,「因為部落保留著人類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因為他能高度融入部落,所以記錄到外界媒體無法深入的珍貴影像。

他超越一般人想像的經歷,難免招致些許批評,但我看了很多他的分享幾乎都有影像佐證。外星人、百慕達和宗教等神秘領域是個人的經驗,很難檢驗真實性,甚至沒有對錯、真假。所以我可以說,批評他的人,是「三季人」的成分居多。

曾被票選為「全台灣兩千萬人最羨慕的人生」,這事有點啟發性;我想大部分人羨慕的都是他到處旅遊,而我羨慕的是他有赤誠與勇敢的心,在走訪世界時可以隨時融入當地。

有人說他是「當代徐霞客」,我認為並無過譽;對我來說,他實在是開啟了「體驗旅遊」的新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