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1997IBAF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之後,我就未曾再踏進球場

 

22年了,那場球賽我至今記憶猶新。那天是冠軍賽,中華V.S.古巴,前一場的準決賽,中華隊已用掉最強的投手鄭嘉明(91勝韓),決賽對古巴派的雖是賽前王牌投手黃龍義,但仍封鎖不了強敵。

該役中華隊一路落後,全場爆滿的一萬多名地主球迷忘情的加油,令身在現場者無不為之動容。

九局上,中華隊仍以45一分落後,古巴隊第四棒甩棒差點擊中中華隊球員,一路挨打的地主球迷此時情緒爆發,紛紛向場中丟擲保特瓶,比賽也因此中斷。

猶有甚之的是一名中華隊休息區上方的老外在挑釁,活生生被觀眾丟下看台,我當場看傻眼。

鄭嘉明的消失,不僅是台灣棒壇一大損失,也是我心中忘不了的一件事。

那年中華隊陣中的王牌投手是黃龍義,鄭嘉明是比賽型選手,和張誌家很像。這類選手在短期賽會很快被教練重用,他也不負眾望,助中華隊連克強敵,並在該屆賽事奪得MVP和投手最佳勝率(三勝零敗,勝率100%)、最佳防禦率(0.00)三項大獎。

第一次看他投球,我真是嚇了一跳。申卡球下墜的幅度與速度怎麼看都不像是國中生投出來的,對手怎麼打到他的球?當然屢屢揮空。陣中有後來在中職大放異彩的潘威倫,但當時的實力很難望鄭嘉明之項背。所以每每看到職棒的潘威倫月薪數十萬,我都會替鄭嘉明感到惋惜。

那時看到中華隊在自己地盤陷入苦戰,很多人都會想(包括我):「如果派鄭嘉明投,你古巴就知道厲害了」,但又知道不行這樣幹,果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後來,可能教練也頂不住壓力,派鄭嘉明出來救援,結果不但回天乏術,或許也種下毀了一個巨投的因子。

因為對鄭嘉明印象實在太深刻,往後的數年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追蹤他的訊息,最近得知他在合庫,曾受過傷開刀,轉任過打者,目前好像還在投。只是不知道這麼多年過去,他現在的心境是如何?

不論如何,現場棒球的魅力,是他和當時的中華隊與球迷共同交織營造出來而讓我深刻感受到的,這能肯定。

職棒簽賭和我進不進球場倒沒多關係,除了職棒元年我去現場看過一次之外,就沒了。簽賭案對我造成的影響是不看中職;想當年1992中華隊奪得奧運銀牌後,一分為俊國熊和時報鷹兩支職棒隊伍,其中都是心目中的奧運英雄,尤其俊國熊更是我最喜愛的球隊。那時每天要看兩份報紙,早上看民生報,傍晚看自立晚報,為的就是看體育版的職棒新聞(勝負以及攻守數據)。

奇怪的是,每次我支持的球隊怎麼都輸的莫名其妙;當然後來我明白了,直到現在也沒想看中職的欲望。不過我也不常看大聯盟、日職就是。

中華隊的國際賽我是絕不會錯過,只是在台灣辦的比賽總給我票很難買的印象。我的注意力開始轉到甲組聯賽,尤其是合庫的球員更令我喜愛。

前陣子看了一點黑豹旗的比賽,覺得頗吸引我。那場普門高中V.S.師大附中的比賽令我很有印象。普門是全國前幾名的強隊,附中則是社團球隊,這場比賽他們的目標就是拼到球場開燈。雖然比數不是挺好看,可是附中球員從頭到尾都是掛著笑容,比賽態度卻很認真,還有投手意外的好。

試想附中的學生只有假日可以練球,卻要去抗衡科班的球隊,可是年輕就是不要留白,若干時日這些球員可能都進入一流大學,後來成為各行業的頂尖,但他們人生最棒的回憶或許就是「那個揮汗如雨的黑豹旗,我們和普門拼到球場開燈。」

看著他們,我好像也年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