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築暫高枕,憂時舊有盟。呼樽來揖客,揮麈坐談兵。雲護牙籤滿,星含寶劍橫。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戚繼光《韜鈐深處》

 

 

原本我有自信,就算三級警戒也能把生活過得很好;但是老婆不僅從早忙到晚,連我的NB和手機都支援她了,這一來,生活節奏大受影響。

傍晚去運動,看到美麗的夕陽。

IMG_8758_调整大小

IMG_8756_调整大小

想是太久沒看到自然景色了,竟讓我久久不願移開腳步。

最近偶而呼應一下群組裡的早安問候圖,因為要讓親友同學知道我還健在。

轉眼一週過去,該要買菜了;我們到山上人少空曠的地方買,更安全又可順便放風,一舉三得。

買了高麗菜、苦瓜、蘿蔔很多種蔬菜和蜜李、水蜜桃、鳳梨、香吉士等水果。

藍天、白雲、綠樹、碧水間的紅橋,構成一幅近來最能撫慰心情的圖畫。

IMG_8796_调整大小

近期大谷連六戰取得六支全壘打+一勝的成績,23支全壘打不僅創下他個人新高,也重回本季全壘打領先位置,單週MVP當之無愧。更鮮的是,他還答應參加明星賽的全壘打王競逐,理由是「想看看日本人參加會有甚麼結果」;其實,他在日職已經同時拿過最佳投手和全壘打王的獎項。套句「抗倭英雄戚繼光」副將胡守仁最常對戚爺說的一句話--我真是服了你。

宅在家的日子,每天起床後煮咖啡、看一會新聞(希望看到解封的契機),雖然確診降到兩位數,但指揮中心仍將三級警戒延長到7/12--慘慘慘。看完大谷的每日更新後,就如往常看動物、武術、歷史、運動、音樂等影片,最近開始重拾軍事的興趣,看了很多國造武器的頻道,我想知道我們和中共真正的差距,而不是人云亦云或靠想像。最重要的是疫情期間幸好有戚爺陪我,每天不無聊。不幸的是我看完了,後續的不論是陸劇、韓劇、台劇或泰劇,都還沒找到真正喜歡的。

看完「抗倭英雄戚繼光」,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至誠待人」,和「一向如此的不一定對」的做人處事態度。我很喜這歡齣歷史劇,戚繼光敢於挑戰威權不相信宿命的性格很對我胃口。他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和現代人的價值觀真得相差很多。

最後一集他蕩平倭寇之後跟譚綸說的話,竟然和我常跟老婆說的有90%相似;譚綸問他從小的志願是甚麼?他說小時候讀莊子,體會到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焦慮到整晚不能成眠,總想著人生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才對。譚問:「有意義的事是甚麼?」戚:「你我正在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